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来自南雁荡山脉的不老传奇

2019年03月04日 10:36: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潘孝平

  南雁荡山脉重峦叠嶂,纵横四方,逶迤峻秀,耸立在北港大地之上。山石雄奇,洞窟诡谲,飞瀑流白。高山峥嵘千秋在,四季苍翠如画,这是亿万年地质历史中大自然的杰作。青山共云天,酝酿人世沧桑。在时光长河里,那些散落在大山深处的不老的缤纷传奇,值得钩沉,颇可回味。

  商周遗址 早在3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北港这一块土地上生息繁衍。据考古调查发现,在今水头的雅屿山、腾蛟的凤山、卧牛山、山门的凤岭、闹村的北山、南湖汤家岭等地,就已有人类的活动遗迹。在这些考古遗址中,采集到了商周时期的石器和陶片,这是遥远的祖先留给我们的不朽的文化遗产。石器有石锛、石矛、石镞头,多为残片,制造方法有打制、磨制。陶片有泥制灰陶、泥制黑陶、印纹硬陶、印纹红陶等,以印纹硬陶为主。可复原器物很少,可辨认的器形有陶质印纹罐、壶、瓮等,纹饰主要有直条纹、方格纹、曲折纹、米格纹、细绳纹等。这些出土陶片胎体厚,质地硬,做工精细。瓯地先民是一个濒海而居,依山结茅的族群。自古以来是“水行而山处,以船为车,以楫为马,往若飘风,去则难从。”(《越绝书》卷八)。北港境内的商周时期人类活动遗址,大抵分布在滨水的低丘缓坡上,这样便于采集狩猎,防止野兽侵袭,又可采水为生,得水之利。

  稻桶城 又名炮台山,屹立于水头镇外岙村口,有“古寨雄关”之誉。其山高峻兀立,山岗上怪石嶙峋。峰际有寨墙拱卫,城墙山石垒砌,高丈许,宽三尺,状如一个硕大无朋的稻桶,故而乡人俗称“洪桶城”。元至正年间(1341-1368),平阳境内“山谷多烽燧,田园半草莱”,各地农民起义军风云涌起,山寨林立。至正十三年春,浙闽边区的山民在李师、金翁瑞的带领下,组织了一支拥有数万人的农民军,出没于浙闽交界的长山远水之间。这支农民军曾一度攻克平阳州城,焚烧公廨,劫富济贫,“蔓延平阳且两岁”。至正十五年八月,农民军进入平邑江面来袭,时摄平阳州事的元将周嗣德带兵渡江与战,李师、金翁瑞所部抵挡不了周的凌厉攻势,撤退到泾口(今水头)西部山区。农民军以稻桶城为前寨,以北峰青湾寨为后寨,互成犄角之势,据险防守。是年冬,周嗣德移兵泾川,纵兵大战。将士闻鼓声而进,引弓齐集,农民军失利。旋即,另外一支农民军在金安三、吴邦大带领下,驰援李、金所部,在泾川山寨同周嗣德指挥的元军展开一场生死战。两军大战三次,因起义军后路被切断,元军坚壁清野,令起义军人心涣散,自相蹂躏,终将溃退。周嗣德率部向北追击数十里,起义军被杀被俘甚众。后周嗣德又用计诱杀李师、金翁瑞等数十首领,同时在阵前高喊:“荷戈来从者,优待之。”许多农民士兵眼看大势已去,便纷纷弃仗来降。

  乞丐寨 位于稻桶城西侧五里许,系仕静窑前山主峰。元朝至正年间,有大批乞讨为生的人寄居于此,故名乞丐寨。因稻桶城一战,起义军溃败。对于归降的农民士兵,不愿继续从军,要求解甲归田的,周嗣德均予发放两块银元,以作路资。一些农民士兵惯于游走绿林,懒散已久,远离农耕,又觉得没有颜面回家,便选择过着游民日子。仕静窑前山主峰有天然洞穴,可容百人,冬暖夏凉。洞中有泉水,四季不竭,正宜栖息。在兵荒马乱的年代里,这一群人白天三三两两到泾川、山门、凤卧等地沿路行乞,傍晚时分陆续来归洞穴,是以为家。就这样,这一群人在仕静窑前山度过日出日落的苍苍岁月。至于结局,这一拨人或被遣散,或因厌倦林泉而入世,或终老山中,这已然无人知晓了。但是洞窟遗址今还在,“乞丐寨”的久远传说今还在,至于他们最后的归宿,就留给后人去想象吧。

  岩头山窑址 乞丐寨下是岩头山。其在清代之前称窑前山,因此地曾设窑制陶故名。窑址位于仕静村岩头山东南面山坡上,分布面积约八百平方米,堆积层厚1米余。其主要有缸、罐、瓶、壶和少量碗等日常生活器皿。烧制窑具有匣钵、喇叭形支座及垫圈,都是经高温焙烧而成。所烧制的器物纹饰以刻划花纹为主,陶片胎质坚硬细密,釉色淡青,匀净光亮。从出土器物的标本考证,窑址烧制的年限大体为宋至元代。此处陶窑之所以被废弃湮没,徒留窑址,这或许跟元朝末年周嗣德的稻桶城一役有关。因稻桶城与岩头山陶窑仅一岭之隔,樯桅毗连,殃及窑前山了。岩头山窑址是平阳县首度发现的一处古窑址。这为研究我县古代制陶技术提供珍贵的范本,2003年被列为县级重点文保单位。

  凤湾寨 位于水头镇凤湾村北面。山势挺拔险要,山下平原一览无余。山顶有一片开阔的平地,前后山坡峭壁陡立,易守难攻。据民国《平阳县志》记载,这里曾有“贼寇”在此立山寨,聚众作乱。凤湾寨之名,因一场官兵戡乱而流传下来。明洪武十四年(1381)十月,“括寇”叶丁香、青田县黄坦“寇”吴达三等纠众四千余人,作奸犯科,攻城略地,破青田,杀巡检,焚烧县署。后攻占凤湾,在山头扎寨。当时明王朝初立,百废待兴。老百姓在饱受了元末社会大动荡的颠沛流离之苦后,天下民心思定,渴望能够安身立命。民众对于叶、吴等人骚乱乡里之行径,深恶痛绝。镇守平阳的管军千户马俊和校尉肖寿率兵前来围剿,在当地乡民的全力配合下,势不可挡,出林浦,越龙潭,袭击攻破黄湾(今凤湾),直抵吴岩山(今吴山)。当是时,凤湾一地兵戈方止,四境得以安宁。

  吴岩寨 又名吴山寨,位于南雁镇东部,其地蒲潭幽深,峰峦峭拔。凤湾一役,叶丁香、吴达三等残部仓皇西遁,凭吴岩山一天然洞穴为据点,负隅反抗。《平阳县志·职官志》载,“吴岩山最号险绝,中悬崖有穴若堂,四面壁立万仞,贼据为穴。”时马俊率官兵乘胜追击,同武士弘的另一支自平邑十八都梅溪入鹤溪迂回包剿的队伍会合,奔袭吴岩山。面对易守难攻的阵势,马俊审时度势,一面挑选一批骁勇有力之将士,沿着石壁,缠抓藤蔓奋力向上攀援,直捣“寇”窝;一面挑选一批技艺精湛的弓弩手,在山谷张弓搭箭以助攻,历经惨烈鏖战,最终攻破吴岩寨,剿杀大部“贼寇”。吴达三在两军混战中率一干人等突围西进,散入了南雁荡山腹地。

  银屏寨 位于南雁镇北部小龙里之银屏峰。银屏峰处于南雁荡山的腹地,一峰高耸,四野开阔,一有风吹草动,易于觉察。马俊、肖寿遂率大军于此安营扎寨,并在银屏峰麓建筑一座粮仓,以作补给。官军分兵多路,坚壁清野,进行地毯式搜索,深入东溪,铲除彭坑“流寇”,横扫万松林。历时数月的搜山捣穴,围追堵截,马俊所部以两百户阵亡的沉痛代价,攻破大小二十山寨,擒斩吴达三等千余人,彻底肃清叶、吴余“贼”,最终平息了这一场“寇乱”,北港地区的连年兵燹方休。如今,银屏峰下的营寨遗址还可辨,粮仓遗址尚存,南雁的后仓村之名仍在,它们勾连起600年前南雁荡山脉的那一场刀光剑影的惨烈。

  季山寨 位于闹村乡西部季山村。此地处崇山峻岭之中,四围有层层危岩拱卫,只有沿着一条盘山小道蜿蜒而上,抵达山垭口,进入山间谷地。季山村为季氏聚族而居的古村落,系武术世家,为了安境护民,保族自卫,依独特山势构筑山寨,超然世外,自成一统。山寨中季日祐、季日表、季日长等八个兄弟,智勇双全,嫉恶如仇,人称季氏八英雄。时值清顺治五年(1648)十一月,闽人陈仓等地方抗清武装,在平邑南北港竖旗募兵筹饷,为避官兵追杀,一度进驻闹村盆地。越四年,金华总兵马进宝、温将王晓等率兵前来进剿,陈仓等义军将士相继就擒受戮。时季山村民及相邻乡民因及时入寨避险,而幸免于难。康熙十五年(1676),清廷贝子传剌塔领兵压境招降,为了乡民免遭生灵涂炭,季山寨随之归清。300多年过去了,如今寨子虽不存,而遗迹尚在,还有寨后、寨底、寨上谷、寨下谷、寨尖山、营基地等老地名犹在,印证着曾经的烽火连天的岁月。

  金塆寨 位于腾蛟镇西部金塆山上。此地原有金氏人家居住于凤凰山与鲤鱼山交界之拐弯处,故有金塆之名。金塆地处大山深处,险峰沟壑纵横,踞山守隘,固若金汤。山寨始建于元代时期,民间传说姚赛花兄妹武艺高强,行侠仗义,有民族大义。他们斩木为兵,揭竿为旗,聚众抗元,为乡民拥戴。后遭官军重兵围困封杀,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山寨沦陷,乡勇义军慷慨就义。今山寨聚义厅遗址尚存,其墙基轮廓依然清晰可辨,大体呈圆形,厚约2.5米,直径58米许,大门朝东。现古寨遗址上建有一座庙宇,当地乡民奉祀山寨大王神像,以表敬意。1994年,古寨遗迹被列为平阳县第一批文保点。在朝代更迭中,穿越漫长的时光,今天我从容地置身于古寨废墟之上。苍穹下,满目青山在望,一阵阵枞金伐鼓,攻城掠寨的厮杀声,仿佛在我的耳际回响,让人油然而生一份悲壮的情愫。

  赤岩山 俗名银坑山,位于腾蛟镇湖窦村。赤岩山有瀑,泉源高远,自百仞绝壁潜云而下,訇然震谷。这夺人心魄的“双龙飞瀑”,牵引着山外人登临的脚步。公元422年初冬十月,永嘉太守谢灵运游屐抵此,也许谢公是个见过大世面的人物,在他眼里,赤岩山只是“水石之间,唯甘蕉林,高者十馀丈。”那漫山凌云森森的芭蕉林,何其苍苍,这是近1600年前赤岩山上的原始景象。200多年前,诗人张綦毋慕名来到赤岩山,想起了谢太守,不禁吟咏:“谢公遗迹想追攀,何处堪乘兴往还?栀子花开楼石渡,甘蕉林满赤岩山。”只是他难觅当年的芭蕉林,唯有银坑洞窟在目。据民国《平阳县志》载,明永乐十一年(1413),赤岩山银矿开采,朝廷派遣太监前来督办银课,当地民众饱受其苦。正统元年(1436),明英宗下诏封坑,“以苏民困”。清嘉庆年间,乡绅白钦治探访银坑时,慨叹:“银坑洞古信幽深,探宝谁来此地寻。当日富翁何处去,巉岩一片到如今。”而今,飞瀑在,银坑声名在,谢公的传说在,赤岩山依旧在演绎着精彩。

  邵子摩崖诗 位于南雁镇后仓之银屏峰后山麓峭壁上。摩崖诗刻正文为:“鰲极初分立,天开图画看。荡深秋雁泊,湫静老龙蟠。淡月萝香永,苍崖瀑溅寒。因怀仙迹古,钟梵殷云端。”落款题刻:“大德九春月夜邵子题”。摩崖之诗分四行,每行两句十字,末行缩进两格九字。刻字俱颜体,大径寸余,末字稍小。这是元成宗大德九年(1305)一位自称“邵子”的人所作的五言律诗。这邵子何许人也?700年以来一直是个谜。早前当地就有民谣:“日起晒狮头,日落曝龙喉,若能懂得仙字意,白银九担另一头。”这其中,或许流落着对于邵子真实身份的一个探究。据当地《邵氏宗谱》(1891年修)载,唐景福三年(894),邵永瓘自闽省赤岸迁居平邑南雁后仓小龙里,聚族而居,耕读传家,蔚成大族。南宋时期,邵家甲第蝉联,成为北港望族,世称“小龙邵氏”。宋亡元立,仅仅过去二十六年,这个题摩崖诗的邵子,也许便是邵家之后裔吧。

  北港大地上的这一座座山,因代代延续的传奇故事而生动,因人文元素的窖藏而倍加立体。人们在直面远山之时,丰富了仰望的遐想,平添了一缕心灵的感应。但愿神秀的南雁荡山脉传奇不老,家山和人咸好。

网络编辑:张超霞

来自南雁荡山脉的不老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