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新生代企业家为平阳争做“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支招

2019年03月03日 13:31: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文 林炮/摄 编辑 黄佩佩

  民营企业家是民企的灵魂。如何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温州以争创“两个健康”先行区示范区为引领,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之时,今年县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下了这样的决心:坚持优服务稳企业稳增长,争做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示范区。

  作为我县民营企业的新生代表,如何才能做好“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示范区创建的先行者,率先做好示范?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有哪些切身关联?2月25日晚,“两会”闭幕之前,平阳县新生代企业家代表们欢聚一堂,纷纷畅所欲言。

  温建敏 温州国宏包装有限公司

  

  

  助企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

  要深化落实温州市“两个健康”80条新政,政府必须要在营商环境方面做大文章。要充分发挥创新、服务、改革的基因优势,深化职能改革,帮助企业建设智囊团,精细化解读每一个有利于企业的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创造更好的大环境。

  陈玉叶 温州九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

  政府要仔细聆听企业家的声音,在每月专门设立民营企业家接待日,帮助企业解决运行过程中碰到的各类疑难杂症。党政干部要多与企业家沟通,参加商(协)或企业举办的座谈会、茶话会等活动,一起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要成立企业法学院,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培训,帮助企业建立财务、市场、运营等抗风险体系。

  周象汉 浙江皇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实施新生代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

  要着力培育高素质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更好地发挥新生力量的作用,为我县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建议实施新生代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安排新生代企业家赴国内外开展多专题、多形式培训,建立新生代企业家挂职锻炼制度。要将新生代企业家纳入中青班培训计划,全方位提高新生代企业家的素养。

  李显彰 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机器换人”缓解了地方制造业的用工荒,也优化了劳动力结构。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机器换人”还面临着企业自身与外部大环境的双重压力。政府要帮助企业多举行一些业务、行业培训活动,让更多员工素质得到提升,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各行业协会也应该发挥指导作用,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的同时,搭建更多平台供企业员工交流、学习以及再就业。

  王玲芳 平阳县宏泰齿轮制造有限公司

  

  

  完善政策助力小微企业

  政府部门要建设更多的沟通渠道,编制各种新旧政策解释对照图表,以案例形式归纳总结各类型层次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让企业能够更快掌握以便及时申报。政府部门要定期对不同行业和规模的企业进行调研、归类、分档,统计高中低企业需求清单;政府凭借清单为企业完善细化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精准发力,帮助企业更好地健康发展。

  吕 宏 温州瑞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发展

  要强化保障,明确政府、工商联、商会三者间的责、权、利,增强商会自主权利和会员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发展。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对外联谊交流,使非公经济人士拓展视野,开阔眼界。

  白江腾 温州正腾标牌有限公司

  

  

  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要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不能强调“抓大放小、扶优壮强”。在政府与小微企业之间建设有效的联系载体的同时,应加强小微企业在享受税收、信贷、土地等扶持发展的政策措施,并享受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部门、乡镇要多下企业,帮助了解相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现象、政策落地难的问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肖昌平 温州永昌建设有限公司

  

  

  创新建筑业信贷模式

  政府应当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建筑业信贷模式,推动金融机构主动拓展服务领域,为建筑企业提供信贷、保函、结算、财务咨询、投资管理和保险等方面服务。创新建筑业信贷产品,开发建筑施工合同融资等相关产品。鼓励担保机构探索建筑行业的行业性融资担保方式。

  温兴建 温州同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对本土房产业给予更多关注和扶持

  当今,住房已经逐步实现市场化。但由于房地产业在我县起步较晚,发展又过于迅速,所以表面繁荣的背后还存在着很多妨碍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本土老房开对平阳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并对我县的税收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希望政府对本土房企给予更多关注和扶持,使我县房地产市场得到更加持续、健康、平稳的发展。

  姜金波 温州乐腾皮件有限公司

  

  

  民营经济需“抢滩”高新技术领域

  作为新一代的企业家,我们要瞄准高新技术领域,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考虑将产品引向高端化,增加产品附加值。目前,平阳正在争做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示范区,培育新兴产业显得尤为迫切。这也是未来平阳民营经济急需“抢先登陆”的领域。

  蔡旭健 温州朗讯控股有限公司

  

  

  降低政策不确定性坚定企业家信心

  当前,我县正在争做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示范区,政府需要为企业提供“静下心来做实业”的氛围,创造稳定和公平的政策环境。企业投资项目一般至少需要三至五年才能见效,因此,政府要制定延续性和稳定性的扶持政策。降低政策的不确定性,坚定企业家的信心,提高企业家进行长期投资的主动性。

  傅智贤 浙江政诚皮业有限公司

  

  

  为民营经济创造更稳定更公平的环境

  从公平上讲,政府应加强力度营造国营经济和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的环境。当前,社会民众对国营企业的好感度仍然强于民营企业,在选择就业方面更多地倾向于前者,这就导致人才自然而然流向国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更难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只要竞争环境、政策环境、舆论环境都更加公平公正,民营企业就能发挥出自身优势,民营经济就能更好地发展。

网络编辑:雷鹏

新生代企业家为平阳争做“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