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养生之道】杨志娥的养生经:中医和爱劳动

2019年03月01日 11:3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今年101岁的杨志娥,至今没有三高、糖尿病等老人病,鲜少生病、身体状况良好的她说,自己养生秘诀有两点,中医和爱劳动。

  2月19日17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机关二区,即杨志娥老人的住处。她坐在靠椅上,穿着紫色棉服,头戴紫色针织帽,腿上还盖着一件棉服,正准备戴上眼镜做针线活。

  

  

  养生秘诀与中医有关,是指经常看中医吗?“我父亲是名行医70多年的老中医,母亲17岁时嫁给他,久而久之,耳濡目染之下,也就有了一番自己的养生之道。”老人女儿吴娟娟说,父亲90岁去世,母亲家族里没有长寿基因,他们之所以长寿,跟中医养生道是密不可分的。

  据介绍,老人年轻时身体不太好,由于丈夫是中医,她便也懂得了什么时候该吃什么,怎么吃才有益健康。“母亲喜欢泡麦片、奶粉、枸杞子人参喝。”吴娟娟透露,老人以前还喜欢喝酒,80多岁刚搬到她家时,一碗米饭、半斤米酒成了标配,“母亲常笑说‘自己的胃都是喝酒喝好的’,加上我也是中医,会为她安排饮食,给她调理肠胃之类的,近20年来,她身体状况越发好,也没有三高、糖尿病等‘老人病’,鲜少生病。有一次我重感冒担心会传染给她,但她一点事儿都没有。”

  除了中医养生外,平日里,老人就喜欢做针线活,坐在门前晒太阳,扶着床沿上下蹲锻炼身体,以及看电视连续剧、劳动等。“以前父亲行医时,母亲须独自操持家务,大活小活都揽着干,特别疼爱子女,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要让我们吃好穿好,不舍得我们受苦。”老人儿子吴继康说,直到现在,母亲依然能够自己洗澡、吹头发、洗衣、扫地、拖地等,并且她的接受能力很强,会使用各种电器,微波炉、电饭煲、洗衣机、热水器等都难不倒她。

  爱劳动带来的好处在老人86岁及96岁时凸显出来,谁能想到如此高龄的老人,在10年间先后摔断过两条腿,却术后没多久就能下地行走。“母亲86岁时去拍片,主治医师都震惊了,他说母亲的骨密度年龄是50多岁;96岁时去做检查,主治医师拿到结果感叹,怎么都没有‘雨伞’,指标竟全部正常。”吴继康说,做完手术,老人休养了一个半月便按捺不住要下地行走了,“母亲好面子,说拄拐杖太难看了,但她双腿都动过手术,所以现在得一路走、一路扶着旁边的东西。”除此之外,老人还在99岁时,做了白内障手术。做完手术多数人要住院休养几天,而她仅仅是在医院卧床几个小时就回家了,且恢复较好,眼睛越来越明亮。

  “现在母亲年纪大了,脑子有点糊涂,会说些糊涂话,但以前的事情她都记得。”吴娟娟笑着说,“有一次问母亲,她其中一孙女的生日,她一下子就答上来了,孙辈的生日她记得可清楚了。”现在,老人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靠在椅子上回味过往,跟儿女谈天说地,脸上时时有笑容。此外,还喜欢评价女儿的穿着打扮,给意见或建议。

  记者临走时,还听到老人对吴娟娟说:“你这件外套太短了,不好不好……”其乐融融。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养生之道】杨志娥的养生经:中医和爱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