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董智武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19年02月28日 09:18: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2月27日上午,从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传来喜讯:我县获评2018年度温州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考核优秀县,青街畲族乡获评2018年度温州市美丽乡村标杆乡镇,南雁镇笠湖村和溪南村、南麂镇三盘尾村、昆阳镇鸣山村获评2018年度温州市美丽乡村样板村。

  

  

  县委书记董智武代表我县第一个上台作典型发言,交流平阳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县委副书记周基斌在温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县领导陈胜军、林海涵及县检察院检察长张虹等在平阳分会场参会。

  2018年,我县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提出的破解基层党建“四个难题”要求,围绕“瓯江红”基层党建品牌,全面实施高质量党建“十大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扎实成效,党建亮点品牌评比全市第一,省“一大”改造提升、“红色代办”等工作好评不断。

  强阵地,固根基。我县去年以省“一大”改造提升为撬动点,建强红色精神阵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优势。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为契机,全面推进文明实践向基层延伸,实践站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开放。同时,创新推行“红色代办”,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至基层,使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去年,我县获批设立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入选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全县所有行政村都建立了“红色代办”点,专门安排村干部、党员、退休干部等为群众提供73项代办服务,去年累计为民办事3.6万件。

  破难点,优治理。我县以最严标准开展村社换届“回头看”,动真碰硬调整一批不能“守土尽责”的村干部。同时,创新实施“乡贤共建”机制,在全县所有行政村都建立“乡贤共建委员会”,招募乡贤9283名,筹集捐资1.8亿余元,落实发展项目412个,调动乡贤力量,为乡村振兴、公益事业服务。我县还铁拳整治村级老协乱象。435个村级老协全部摘牌、交章、销户,并探索成立为老服务中心429个,有力推动老年事业健康发展。

  抓发展,强集体。我县积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创新实施“县域山海协作”,以强带弱开展精准帮扶。县内8个强镇与8个弱镇一一结对,已落实帮扶项目22个、专项帮扶资金1100多万元;集中开工物业项目125个,实施光伏项目80个,落实村企结对123个,坚持以实打实的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谋划实施20个“飞地”抱团项目,涉及行政村301个,变“零星输血”为“集中活血”。在一系列举措的带动下,去年,我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50%、农村居民收入增长9.7%,实现“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数、总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数、总收入300万元以上的村数、经营性发展项目数”等四个倍增。

网络编辑:雷鹏

【要闻】董智武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