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棋盘山记

2019年02月27日 11:06: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徐宣冬(人大代表)

  棋盘山在平阳之西吴洋社区东南的戈场村,属南雁荡山脉,为平阳的第一高峰,在峰顶可以眺望平阳、苍南、泰顺、文成四个县。

  棋盘山顶峰上有石像仙人椅、仙人床、还有棋盘,故名。因在周遭海拔最高,又是瓯南诸县分界处,因为风光雄奇,如今早已成为著名的户外登山线路。爱好户外活动的驴友们发过许多登山的照片,但终没有关于棋盘传说的影迹,这让我更充满了对峰顶的向往和想象。作为出生在吴洋的人,却没能登临过自己家乡的棋盘山,一直来是一件憾事。

  冬季的晴日是登山最好的天色,老家在戈场的周君邀集一班友人相约登山,正好遂意。

  我们由小城水头出发,驱车经顺溪、交溪和溪口进入戈场峡谷。这段路在以前不通车的时候,山里的人依仗先人在崇山峻岭中开出的山路与外界交换物事或是经过这条古道远行。峡谷幽深,阳光只到山腰处,透不到谷底,沿途可见有水流处的石壁上都悬有冰挂,晶莹剔透,这在山外是看不到的。

  驱车不多时就到峡谷中的戈场桥,这是一座构造精美的古老石拱廊桥,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年,桥头有数块石碑记载了历代整修的历史。桥身在两山对峙之间高跨在两边的绝壁之上,石拱距谷底近三十米,据说是温州地区最高的的廊桥了,桥面建飞檐廊庑,饰以雕梁画栋,桥身面东背西,桥后就是飞瀑直泄,潭深水幽。戈场桥与泰顺的许多古桥同属廊桥,但戈场桥却是石木建筑的巧妙结合,这座廊桥也因其险而成为最壮美的廊桥,只是处在深谷幽涧之中,不曾闻达于外界,隐没于世外。行人每每步行经过此桥时,大家都会凝视桥下的飞瀑愣上一会,在想着古人如何在两边俱是绝壁的峡谷间将桥架起来。

  离开戈场桥,沿盘山公路上行数里就到戈场周家村,周君的老屋就在路边,棋盘山就在前方兀立。在周家稍做休整,已是中午,吃了一碗粉干,即沿棋盘山东坡登山。

  从东坡上棋盘山顶峰,只有一条隐在杂草中的山路,除了当地村民能上之外,一直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驴友的天地,不是平常游山玩水的游人能去的。东坡上山须迂回,虽然路远曲折难行,但可欣赏到许多的奇峰怪石。

  二十多人先在林荫蔽日的竹林里穿行,这段路因为很少晒到阳光,有些阴冷,沿路可以见到附在山壁草叶或灌木枝条上很粗的冰挂,敲碎它们时那声音的脆响让人听着很舒坦,山路的冰晶将路面的泥土拱得很高,人们踩在这些满是冰晶的地表上,咯吱咯吱的脆响,路面随即留下我们的足迹。

  翻过几道坡,约莫走近一个时辰,便到了九叠岩的位置。名字并不形象,在一堆石阵当中,一段由九块巨石堆叠的数十米高石柱冲天而起,擎天伫立,斜刺苍穹。当地人只是看着那石柱依稀的像是九块大石整齐堆叠的样子命名它,我以为它应该有个更好听更雄奇的名字,只可惜它掩藏在山林中不为外人所识。九叠岩对面也是群峰兀立,都掩映在茂密的树丛之中。

  这里离顶峰尚有一半的路程,上面的小路俱是险坡,在两人高的灌木丛中开出。有一些人心怯准备原路返程。顶峰在望,半途而废定要抱憾,最后我们五人决定登顶,余人返回。之后的路程虽然都在丛林中穿行,陡坡路难,但那登顶的期待总是给人无限的向往和勇气。

  等返回的人们到达营地的时候,我们已然在最高峰上。太阳就在我们头上,崇山峻岭绵延不绝,山对面就是我牵系的老家吴洋。青山之下,村庄错落在山林田园之中,暖意依依,南面不远处耸立着的就是我曾经登临的顺溪眉峰,身后便是泰顺苍南的地界,所见全在我们脚下。我们望着空谷呼啸,尽展自己的舒心,回望来处,又见一队登山的驴友星星点点跋涉在丛林中。

  从西坡下山,道路好走了许多,我们一路歌唱着如飞般下来,傍晚时回到周家,正好享用山里人烹煮得很好的羊肉和其它的山珍,真是神仙般的享受。

  最让人感到富有温情的是山间村民的淳朴与融洽。周家好像开了宴席一样,除了招待我们,路上挑柴回来的,放牛归来的乡人,见一个唤入一个,让他们将柴草随手一丢,任牛群自个归家,便就入席,和我们大家一起享用美食,一边喝酒一边天南地北的闲聊,那情形,城里人想都想不到,仿也仿不出来。

网络编辑:谢天涯

棋盘山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