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水利局:谱写新时代水利现代化新篇章

2019年02月26日 14:54: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杨文广坦水库  春天 摄

  

  江河不息,见证伟大变革。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平阳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转变,而标刻着时代印记的河流本身,以及她的治理者、守望者——平阳水利人,也在薪火传承中迎接新的挑战,做出了新的成绩。

  

  十大亮点回眸

  一是“483”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完成投资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重点项目数和投资额列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创我县水利投资历史新高。

  二是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改造提升48个村,受益人口5.34万人;第八批小农水项目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三是鳌江流域治理成效显著。继2017年鳌江城镇防潮标准由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后,2018年萧江、麻步城镇防洪标准从不足2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鳌江流域治理特别是水头水患治理得到省委车俊书记批示肯定和市委市政府、省水利厅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是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水利部和省水利厅领导的充分肯定,江西、四川等地多批省外考察组赴我县学习物业化管理成功经验。

  五是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项目通过水利部验收(全省6个、温州唯一)。

  六是获2016-2017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省级优秀单位。

  七是平阳瑞平塘河被评为温州市十大“美丽河湖”。

  八是水利工程标化工地建设成效明显。11月13日全省水利工程标化工地暨“智慧工地”创建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九是全力攻坚项目前期,备受关注的南湖分洪工程应急段实现开工建设。

  十是资金争取历年最多。全年争取上级资金补助8.53亿元,在全省县市区中数额最多。

  

  2019年奋战路线

  立足当前,回顾过往。2019年,新一代的平阳水利人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新的治水理念,迎接新问题、新挑战,奋战新时代。

  ※以鳌江流域治理为重点,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鳌江流域防洪工程麻萧段

  

  2019年计划实施重点水利项目9个。即续建6个项目,开工3个。

  续建6个项目。水头段防洪工程,列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2019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鳌江标准堤(钱仓、东江段)加固工程,计划于2020年完成工程建设。鳌江标准堤萧江段加固工程,计划于2020年完成工程建设。瑞平塘河平鳌片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计划在2019年完成九叠河4.5公里整治工作,完成投资5000万元。显桥水闸除险加固工程,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完成主体工程。瑞平平原排涝工程是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计划2019年完成投资3000万元。

  开工3个项目。南湖分洪工程。该项目隧洞长约6.7千米,估算投资约19.91亿元,计划4月底前开工建设。带溪右岸闭合堤工程属水头段防洪工程配套项目,一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带溪右岸闭合堤工程(二期)计划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

  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二期)。该工程实施项目为萧江闸站(即新建萧江水闸和萧江泵站)和夏桥泵站。本项目工程总投资4.51亿元,列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目前已完成可研审查与部分可研前置专题批复,预计12月开工建设。

  ※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载体,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2019年,做好节水型社会创建全面验收工作。以水资源有效配置、节约和保护为重点,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管理,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等“三条红线”管理、加大地下水管理力度、严格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强化节水监督管理,加快推进节水技术改造,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以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为载体,加强河道长效管理

  2019年,我县计划完成4个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创建,并做好74个项目长效管理工作,计划投入资金900万元,基本完成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加快管养分离和物业化管理的步伐。

  ※以民生实事为载体,推进农村饮用水改造提升

  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和农村供水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农村饮水达标提标工程和长效管理,2019年计划完成100个村的达标提标工程建设,受益人口10.90万人。

网络编辑:雷鹏

县水利局:谱写新时代水利现代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