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鳌江镇 -> 列表

鳌江全力建设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2019年02月26日 14:47: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鳌江四桥

  

  2018年9月,鳌江镇兴鳌东路建设工程(一期)建成通车,实现了从土路到柏油路再到城市交通“动脉”的蝶变历程。视线继续延展,在城市交通持续焕新升级、市民出行愈发通畅便捷的基础上,鳌江镇“12666”陆上交通网络初具规模,盘山沿河的一条条农村路、纵贯四方的一条条市政道路、连通两岸的一座座跨江大桥,都在奠定着鳌江“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地位。

  从田间阡陌到大道通途、从道阻且艰到通达八方……路之变,与城之变互为观照,交通的发展成为城市生长的鲜明注脚,也讲述着城市崛起壮阔画卷里令人动容的“鳌江故事”。

  六虹飞跨,搭建鳌龙两地交通经济大动脉

  2018年11月28日上午,横跨鳌江、连接平苍两县的鳌江四桥正式通车。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座桥穿梭于鳌江龙港两地。“平时往返平阳万达广场还需绕道瓯南大桥,现在从鳌江四桥走,可以比原来快半小时到家。”家住平阳万达广场附近的陈先生说。“鳌江四桥的通车能积极推进鳌江、龙港两大城镇的经济文化交流,加快鳌江流域的中心城市构建,盘活鳌江流域经济,完善平苍两县及温州南部交通网络。”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温州龙港大桥改建工程(鳌江一桥)、瓯南大桥(鳌江三桥)、鳌江四桥已实现通车,而串联鳌江两岸的交通“动脉”建设工作还在持续提速:鳌江二桥正在规划中;鳌江五桥,即国道G228平阳至苍南段鳌江口跨江大桥工程已开工建设;鳌江六桥(甬台温高速复线鳌江跨海特大桥)已合龙。届时,“六虹飞跨”,平苍两地企业、市民的跨江交通需求会得到进一步满足,生产要素的跨江流动也会更加顺畅。

  六横六纵,编织东西南北四通八达交通网

  交通决定一个地区与城市的发展格局,交通更决定区域的发展前景。近年来,鳌江“六横六纵”主干路网不断建设提升,东西大道有104国道(西过境)、104国道、园林路(昆鳌大道)、兴鳌路、胜利路、滨江大道(疏港大道)等,南北大道有鳌江大桥路(暂名)、曙光路、新河路、车站大道、鸽巢路、万鳌公路等。一个交通更通达、出行更便捷、城市更现代的鳌江正逐渐勾勒。

  从2018年4月开工建设,到2018年10月1日提升改造完成并通车,兴鳌路有机综合提升更新工程用半年时间,通过路面“白改黑”、人车隔离、绿化提升等改造,带给鳌江人民一条整洁有序的主城区东西大道。“我家住在兴鳌中路,看着它的‘颜值’一天天变好,对我来说是很惊喜的,大大改善了我们的出行条件和鳌江的城市面貌。”鳌江居民林小姐说。

  除了兴鳌路有机综合提升更新工程,鳌江在“六横六纵”交通方面还绘就出更大蓝图:疏港大道延伸段工程、鸽巢路二期(昆鳌大道-疏港大道)二标市政工程、纬二路建设工程(一期)等,都计划在2019年完工。到时候,鳌江交通条件将再次升级、交通环境将更加便利。

  四好农村路,强化城市路网运输力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喻成“人”,那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就像人体的血脉,血脉有动脉、静脉、毛细血管,城市道路也有快速路、主干路和次干路。2018年,鳌江镇致力于完善路网“毛细血管”,完成山碧至三元农村联网道路项目竣工及预验收项目1个,完成6条道路提升(合计约23公里)和1条联网道路建设、完成18年度临水临崖安保实施及新建市政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配套工程。

  现在,沿着鳌江镇溪头至寨山脚道路边走边看,路基拓宽至5.5米,路面拓宽至5米,增设错车道,路肩硬化结构等同路面……巨大的改变让居住溪头村和寨山脚村的村民们欣喜不已。而这条公路只是鳌江建设“四好农村路”的一个缩影,双垟至吴兰道路提升工程、岗至建胜道路提升工程、大岙底至珍珠道路提升工程、东山至章垟道路提升工程、东山至安基道路提升工程、三永至杨文广坦农村联网道路工程等“四好农村路”的完工,更是让鳌江村民走出去,让产业走进来,实现“联城、联乡、联村、联景、联心,更畅通、更安全、更舒适、更美丽、更富民”的目标,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提前启动2019年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工作,预计2019年投资建设17条四好农村路,目前已完成7条四好农村路施工图设计工作,8条四好农村路的踏勘调研工作。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全力建设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