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2019两会  ->  两会报道 -> 列表

青街:全力打造全域观光旅游后花园

2019年02月26日 14:36: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碧蓝的天空、清澈的溪流、雅致的民宿、充满民族风情的畲歌……在青街旅游,不经意间总能邂逅这些令人心旷神怡的景色。2018年,青街围绕“生态”“古村落”“畲乡”三大优势,挖掘畲族风情资源,扎实推进“全域观光旅游新青街”建设。努力,让青街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努力,让青街不断获得上级的肯定,被列入市级美丽乡村标杆乡镇。

  

  

  如今,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座生态优势突出、畲族风情浓郁、群众满载幸福的新畲乡。

  

  实施乡村振兴,经济发展进一步夯实

  全力推进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完成总部回归项目2个(华原商贸和利诚劳务),实缴税收860余万元。加大对旅游配套产业的招商引资,全力促成4个民宿项目落地青街。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500万元,年度任务完成率100%,B类乡镇排名第一。

  全力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垦造耕地、旱改水立项完成率138%;高标准农田建设立项完成率128.64%,已实施建设面积1415亩,全县排名第一;完成地质灾害点工程治理2处。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谋划全年重点攻坚项目16个,推行班子领导领衔制,加强工作落实。青街畲族民俗风情小镇项目完成投资2600余万元,龙脚潭生态园项目完成投资1200万元,区域性供水项目完成招投标并进场施工。

  

  深挖民族风情,乡村特色进一步彰显

  旅游基础不断夯实。青街村列入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重点村。完成青石街仿古商业街立面改造一期工程、民族风情绿道核心段和王神洞凤翔竹径游步道等项目。投资1200余万元打造特色游步道6条共13公里,有效串联青街旅游节点。王神洞畲香居民宿投入运营,3家高端民宿启动建设,预计总投资达8000万元,青街吃、住、游等旅游配套不断完善。成功创成2A级景区村1个(九岱村)、1A级景区村3个(王神洞村、睦源村、东坑村),全乡A级景区村比例达36.3%,比例全县最高。进一步开发“负氧离子”生态旅游节点,加快推进龙脚潭生态园、竹乡民宿等康养项目建设,逐步形成独特健康体验之旅。

  旅游品牌不断打响。成功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节、青街笋王评比大赛、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民族欢度畲族二月二会亲节等大型民俗活动,并吸引央视七套《乡土》栏目来乡拍摄专题节目。

  本土原生文化不断挖掘。青街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利用二期工程稳步推进,完成睦源路道路两侧房屋台阶改造整治、风情园绿道建设、风情绿道(一期)等项目建设,睦源路“上改下”基本完工。进一步丰富畲族文化陈列馆展示内容,组建畲族乡村艺术团、畲族婚嫁表演、畲族祭祖等特色队伍,展示畲乡独特民俗。

  

  深化环境革命,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

  “大拆大整”稳步推进,完成危旧房拆除8间,累计拆除面积584平方米,完成全年拆违任务5000平方米,并做好无违建乡镇创建准备。

  国家级卫生乡创建扎实推进,在全县率先通过国家级卫生乡市级技术评估。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乡镇秩序整治、乡容乡貌整治、拆违治危行动在内的“四大整治”,顺利通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回头看验收。完善《青街畲族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核办法》,开展农村厕所革命。

  “五水共治”扎实实施。强化河长制履职监督,完成建成区农污提标改造工程和九岱、王神洞村两个村的农污工程建设。完成青街溪溪流清淤疏浚14000立方米,打造十五亩、东坑两段景观河和内龙井瀑布景观;完成九岱山塘500米游步道建设,并清淤10000立方米,打造200亩桃花谷景观。完成九岱、朱山、新三村等3个村的饮用水提升工程。

  

  2019年奋斗目标

  以创建省级风情小镇为抓手,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

  以青街畲乡竹海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核心,推进青街村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建设,加快九岱民族风情园、青街村滨水景观走廊、游客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强做优旅游产业基础;优化营商环境,抓好月山公园、龙脚潭生态园、青街竹乡民宿等项目,重抓强攻招商引资;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优化交通网络;深挖畲乡资源,发挥区域特色优势,全域建设美丽畲乡。

  以实施环境革命为抓手,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贯彻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国家卫生乡创建,加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坚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长效机制,治理城乡乱象,美化金边银角,确保城乡环境“整”出成效,“治”出形象。

  以完善民生服务为抓手,打好幸福共享攻坚战。

  对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加快推进区域性供水项目、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农村道路提升,为民众交上满意答卷。巩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

  以推进平安建设为抓手,打好社会治理攻坚战。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定期开展道路交通、文保单位等重点场所、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加强“四个平台”和“一张网”工作落实,深化“全科网格”改革工作,规范全科网格队伍管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四个平台”建设为基础,继续做强“网格代办”品牌,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平台作用。

网络编辑:周昌均

青街:全力打造全域观光旅游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