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2019两会  ->  两会聚焦点 -> 列表

代表委员热议“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2019年02月26日 14:3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宋淑莹

  平阳是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

  过去这一年,我县民营经济发展聚焦聚力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新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如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事关平阳民营经济的前途。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争做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示范区,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帮扶“四大计划”,大胆推出一系列具有引领性、突破性、创新性的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提振激发民营企业发展的精气神。这让参加县“两会”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大受鼓舞,大家纷纷为“两区”建设献计献策,抒发己见。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县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创造了生机勃勃的‘平阳模式’。当下,正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上海平阳商会代表王昌华如是说。

  民营经济兴则平阳兴,民营经济强则平阳强。在王昌华看来,民营企业是创造财富的重要力量,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可以借鉴外国先进经验,“工商联和商协会平台是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引导商协会承接部分政府职能,支持本土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王昌华认为还要推动民营企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围绕我县五大百亿产业布局,引导民营企业优化选项,加快融入产业体系发展步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智造,鼓励“机器换人”,线上与线下加快融合,促进机电机械、塑编塑包、皮革皮件等传统产业“老树长新芽”。依托小微企业园集聚打造产业综合体,彻底解决企业低小散难题。并以数字经济、文化创意为动能,在打造最佳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方面有所作为。

  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驱动、第一优势,其决定一个地方的经济竞争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纵观平阳人才政策,我发现这些政策对专家学者来说,福利是很好的。但对于本土传统产业基础性、一般性的高层次人才,还有一些专业人才来说,关注度还是不够的。”县政协委员林小叶说,“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有两个关键词,民营经济和自主创新。围绕这两个词的便是人才,而获得人才有两种途径,一是引进优秀人才,二是自主培养人才。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凤栖平阳’行动,在吸引外来优秀人才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林小叶说,自主培养人才这块则要利用本土的教育资源培养本土人才,利用现有的高中职院校培养青年基础型和专业技能型人才,可以建设面向民营经济建设专业的职业学校,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建设符合我县民营经济发展方向的一些专业。并且,要优化人才服务,用心用情留住人才,助力经济发展。

  “今年提出争做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示范区,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提振了民营企业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县政协委员缪亚平说,接下来最重要的是抓好落实,加大贯彻宣传力度。他建议利用遍布海内外的平阳商会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定期通报,让更多在外的青年企业家了解这件事,吸引他们回乡创业。除了帮助年轻一代企业家成长外,还可以在信息平台搭建上发挥更大作用,帮助企业在经营上实现新的突破。

网络编辑:张超霞

代表委员热议“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