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2019两会  ->  我的履职路 -> 列表

光伏工程 助力“消薄”

2019年02月26日 14:3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宋淑莹

  名片:县人大代表、萧江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杨志金

  

  

  杨志金说自己是一位“特殊”的代表,履职路上,未曾提交过真正的纸质议案,多年来,他一直有在为民发声,只是那些“议案”没有文字,以行动为主。其中,萧江镇岙底坑村光伏发电产业项目是他最为关注、尽职去做的一件事。

  岙底坑村位于革命老区,也是我县153个省级扶贫重点村之一。“它是我们镇最贫困的村庄,村集体经济几乎是零,连村委办公的场地都是由企业‘赞助’的。如何让这个村脱贫致富,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杨志金说道。

  在基层工作30多年来,一直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农民的杨志金,每天做得最多的工作便是和群众打交道,随时随地倾听他们的呼声和需求。当得知县里在开展“光伏小康工程”时,他第一时间想到了岙底坑村。“新新事物的出现,人们总是需要时间去接受。当时,我和村民们提起该项目建设时,大家心中都有顾虑和不安,于是我和村干部一遍遍做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得到了全村人的支持。”

  村民同意了,那么项目要如何进行?为了能让项目落地,杨志金萧江、昆阳来回跑,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紧接着,项目建在哪里又让他考虑了许久。为有效避开耕地,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他和村干部不时地开会协商、现场勘探,最终选择了村办公楼的屋顶。随后,出台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一切工作在他手中稳步推进。

  2017年,岙底坑村,这个经济薄弱村终于搭上了浙江省光伏扶贫工程这趟“列车”,首年上网电量7.94万度,新增年收益7.4万元。此外,该村规定了每年资金收益的70%用于帮助本村低收入农户发展生产和生活救助,3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建设,让该村从被动等待“输血”变成自身具备“造血”功能,有效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同时,杨志金还不断推动该村启动全村饮水安全工程,为村庄发展带来新气象。

  杨志金说,岙底坑村的光伏发电产业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新增收益七八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集体经济发展难的问题。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光伏工程 助力“消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