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2019两会  ->  两会报道 -> 列表

“海上明珠·品质南麂”打造在路上

2019年02月26日 14:3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黄素拉 编辑 林蝉

  南麂镇给人的印象,是十分美好的。

  这里海水迢迢、青山隐隐,海岛风光就在咫尺之间;这里远离尘嚣、随风逐浪,休闲旅游就在海天之间。

  作为全国十大美丽海岛之一的南麂岛,一直朝着打造“海上明珠·品质南麂”目标前进。通过深耕产业、优化生态、服务民生、抓好党建,南麂走出了一条海岛发展的新路子,成为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美丽南麂

  

  深耕产业   提升海岛品质

  从过度捕捞、粗放养殖到耕海牧渔、精耕细作,南麂大黄鱼的“演化史”正是南麂产业发展的实证。近年来,南麂镇坚持以渔旅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积极推动传统渔业产业转型增速,鼓励渔民转产转业,退出传统捕捞生产;大力推进“南麂大黄鱼”等品牌的保护和提升,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南麂大黄鱼节,被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南麂渔旅品牌的知名度。

  在南麂诗意的画卷中,少不了那些美丽迷人的图景。该镇聚焦高端全域旅游,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提质发展民宿经济,先后完成码头景观化提升、司令部酒店民宿群改造等工程,创成3A级旅游景区村1个、2A级旅游景区村1个,推进南麂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以三角寮渔村为代表的餐饮住宿聚集区已初具规模,以洞穴酒店、三盘民宿等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得到长足发展,南麂旅游的服务品质、接待能力不断增强,为未来南麂高端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渔业到旅游业,再到金融业。南麂又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南麂基金小镇。该镇先后完成南麂基金小院、基金岛会客厅、南麂基金岛号、基金绿道等设施建设,为基金经济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目前已成功吸引了632家私募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南麂基金岛,入驻基金资管规模达244.89亿元。

  

  改善民生   共享发展成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提起民生,大到生态保护,小到农村饮用水提升,南麂镇都未曾遗忘过。该镇全力维护海洋生态,高频开展打击违法捕捞行动,完成7000万尾鱼苗增殖放流,促进海洋资源良性循环;全力优化陆域环境,扎实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环境治理“组合拳”,常态化开展“环境革命”行动,先后完成了全镇22个污水直排口的治理,农污工程和截污纳管实现主岛全覆盖,拆除违建面积7958.5平方米,清除各类垃圾600多吨,卫生死角近百处,绿化补植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南麂镇努力的方向。针对群众关心关切的水、电、交通等问题,该镇先后启动了南麂水厂改造提标工程,大力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了马祖岙等2个村的农村饮用水提升;改造修复南麂部分电网,缓解了旅游旺季供电不足的压力,同时争取到联网工程落户南麂,计划2019年年底实现联网供电,届时南麂将彻底摆脱缺电的历史;建设南麂基金岛88号并投入运营,加快推进南麂基金岛99号、海防公路等建设,促进南麂交通发展。基层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积极推广农村合作医疗,居保扩面任务圆满完成,全民参保率达98%以上;弱势困难群体关爱救济力度不断加大,落实社会重大病救助及残疾人最低生活补助、护理补助等,全年共帮扶弱势群体和特困群众29人次,投入资金近20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党建+”  建设美好家园

  “党建+平安”“党建+旅游”“党建+服务”……“党建+”,让美丽幸福新南麂建设更加有保障。

  “法治小岛”“无诉讼岛”等这些美誉的创成,离不开南麂“党建+服务”模式的推行。该镇激发党员志愿者等红色元素活力,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室,助力海岛“四个平台”建设,用好用活法治长廊、诉调对接联络站、旅游法庭等,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实现“纠纷不出村,官司不离岛”。“党建+服务”也在深化改革实践中,该镇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全面实施“红色代办”服务,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为群众跑腿解困,创新“陆岛联办”“全程包办”服务新模式,建立南麂党群服务中心和村级红色代办点,代办事项达70项,目前已代办群众各类事项200多件,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另外,该镇严防村集体经济下滑,率全县之先完成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任务,实现村集体总收入和经济经营性收入“双超额”;全力打造“清廉海岛”,目前已建设三盘尾村“清廉支部”和南麂供电所“清廉站所”2个示范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力推进党建示范点提升,先后完成司令部党群服务中心、三盘尾党建示范点主题提升以及各村党建设施建设。

  你是否抛开城市的喧嚣,去寻找诗和远方?天蓝水清浪涛白,夕阳斜晖下,绿藤绕岛宛若“绿野仙踪”。南麂,这座海岛,还有一个个古老渔村,正在通过生态保护、特色旅游,成为了你和我的诗和远方……

  

  “数”说南麂2018

  

  旅游发展

  聚焦高端全域旅游,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提质发展民宿经济,先后完成码头景观化提升、司令部酒店民宿群改造等工程。

  创成3A级旅游景区村1个、2A级旅游景区村1个,推进南麂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以三角寮渔村为代表的餐饮住宿聚集区已初具规模。

  以洞穴酒店、三盘民宿等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得到长足发展,南麂旅游的服务品质、接待能力不断增强。

  

  民生事业

  先后完成了全镇22个污水直排口的治理,农污工程和截污纳管实现主岛全覆盖。

  拆除违建面积达7958.5平方米,清除各类垃圾600多吨,卫生死角近百处,绿化补植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全力推进创卫工作,争创国家卫生镇,先后完成了公厕改造、农村环境治理等一系列项目。

  

  党的建设

  激发党员志愿者等红色元素活力,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室,助力海岛“四个平台”建设。

  推进“最多跑一次”不断向基层延伸,全面实施“红色代办”服务,创新“陆岛联办”“全程包办”服务新模式。

  建立南麂党群服务中心和村级红色代办点,代办事项达70项,目前已代办群众各类事项200多件,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网络编辑:张超霞

“海上明珠·品质南麂”打造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