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2019两会  ->  两会报道 -> 列表

县城投公司推进城东新区建设综述

2019年02月25日 14:21: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林凡 编辑 林蝉

  

  

  巍巍古盘山,绵延着历史文脉;潺潺塘河水,荡漾着华夏文明;遥遥万里船,流淌着吴国遗风,历经沧海桑田、时间雕琢,一座熠熠城东新城将凤起东升、喷薄而出。

  2019年,城东新区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打造“建一流新区、创标杆国企”目标,团结奋斗,勇于创新,精建精美,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典范和精品城市。

  

  从“坚守”到“传承”在新时代谱写崭新篇章

  

  

  “横阳两屿夹晴川,故老相传泊万船。不信蓬莱有清浅,眼观沧海变桑田”。城东新区曾是三国时期江南三大造船厂之一——横屿船屯,旌旗猎猎。如今,提高城东新区核心区首位度的战鼓声声,时不我待。

  春江水暖花千树,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战略指导下,诞生了平阳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城东新区进入了高速发展快车道。目前,新区总投资131亿元,累计完成102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的已建、在建大小工程项目(包括棚改)有340个,总投资79亿元,仅公园绿地面积就有1484亩、市政道路长度118038米;社会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52亿元,品质小区、城市之光等房开项目、商业设施入驻加速新城形成。

  其中,作为平阳县未来地标性建筑的县文化中心,是新区提高核心区首位度投下的关键一笔。占地346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的县文化中心的凤凰广场、工人文化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文化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场馆的土建及室外绿化配套工程已完工,已跟进二次装修工程,并聘请专业文化运营公司谋划2020年运营事宜。2019年,新区将积极以县文化中心为核心轴点,利用天然水系,延伸建设一大一小内外两环的城市游步道,构建“一轴贯城、双环串珠、多廊渗透、多点齐聚”结构,显山露水绿,打造连贯生态城市景观,共享绿色福利。

  提升首位度,既是城东新区作为中心城市的应有担当,也是城市发展的重大机遇。2019年,县城投公司将积极征求各方意见,争取新综合规划编制批复,由原有规划总面积的9.25平方公里增至9.95平方公里,以现代服务为主导功能,以文旅休闲为特色功能,以和谐宜居为基础功能,形成山海水孕为特色的综合功能新区,宜居人居环境范例的生态智慧城,为城东新区勾勒出迷人的轮廓和美好的城市愿景。

  

  从“建房”到“建城”在新时代建设精品城市

  

  

  在新区,学校、公园、文化、娱乐、广场、绿地、交通、能源、通讯系统等公共基础设施用地占比逾66%,从县文化中心到百悦广场,从城东小学到农贸市场,从市民公园到住宅楼宇……这些项目,有的是生态宜居休闲点,有的是产城融合的功能完善点,每一个项目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主要“突破口”。

  2019年,新区将坚持“建项目”和“聚人气”两条腿走路,计划续建、新建政府类投资项目37个,总投资99.9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额13亿元。

  建设道路骨架延伸城市发展广度:推进环城东路、经八路、横阳东路、万联东路、白垟路、纬十二路等7条道路,不断向东区域延伸,添加贯穿南北道路主骨,争取通车6公里,同时紧跟推进电缆化工程、路灯工程。

  打造水绕绿城塑造城市发展空间:新区将按照“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全天看美化”要求,市民公园、塘河文化公园、廉政主题公园(介园、清风林)、花瓣主题公园、新桥公园、青少年主题公园等7大公园,与新区内发达的水系特征相得益彰,打造宜人的蓝绿交织生态空间,助推环形绿道体系形成。

  集聚教育资源发挥城市发展优势:昆二中、苏步青小学、实验幼儿园已投用,加快城东小学、昆阳二中二期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机关幼儿园异地扩建工程,力争城东新区世纪之星幼儿园(新城幼儿园)落地,让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集聚新区,打响“学在城东”品牌。

  多样建筑群体丰富城市发展内涵:争取五星级酒店、总部经济大楼、大型中心养老院落地;开工建设城市客厅、人才公寓;计划引进月光之城综合体、园林研发培育基地等。

  今年是城东新区开发建设的第六年。以围绕新区核心区打造生态景观功能环;穿越新区南北东西两条城市景观和发展中轴线;行政文化中心东移形成的城市中心区……新区将不断以新的战略目标,在建造业务上从“一房独大”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双修、特色小镇等多领域发展,在建造方式上也向精细化、生态化、智慧化等方向发展,实现成片综合配套开发,变“建房”为“造城”,绘就新区新画卷。

  

  从“扬帆”到“远航”在新时代深化改革焕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重要一年,也是国企深化改革的关键年,更是城投公司的向上之年。既承担政府性重大项目建设,履行社会责任,又遵循市场规律,加强市场化运作。这是县委县政府对国企的期望,也是城投人赋予自己的使命和要求。

  长征路已开启。城投公司将紧紧围绕城市“成长坐标”谋篇布局,积极融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努力成为温州都市区建设的重要板块。

  2018年12月,按上级部门要求,平阳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实行实体化运营,这是挑战也是机遇,意味着城投公司将从“建设城市”向“经营城市”实体转变,作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中间环节,“城市经营商”为城投公司发展指引了方向。

  2019年,作为城东新区的“城市经营商”县城投公司将转变发展理念,建立企业思维,在投资项目、融资途径、企业经营各方面实现“主动出击,主动思考”的市场化思维,注重经济社会双效益,深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担当、城市开发综合运营等公共服务领域,服务城市发展需要;做强做大已有的经营性项目,不断整合项目策划、建设管理、成本控制,打造参与PPP、投建一体化等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模式的核心竞争力,继续发挥城建主力军的作用;通过剥离、转让等方式,降低无效资产比重,通过划拨、股权多元化等方式整合新的可经营性资产,完成AA资信评级,提高融资效益;谋划商住用地出让,争取做地400亩,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发挥实体化运作本质,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上水平,为打造全县乃至全市标杆而努力奋斗。

  创造“城市多元美好生活”,布局多元化产业,这是城东新区的未来蓝图。未来的卷轴已经铺开,我们有理由期待,县城投公司在推进平阳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通过共同努力,把城东新区打造成为一个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城,建设成为新时代的精品城市。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城投公司推进城东新区建设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