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2019两会  ->  两会聚焦点 -> 列表

奏响城市“蝶变曲” 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9年02月25日 14:21: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宋淑莹

  全面实施12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2亿元,增长66%;开工“大建大美”项目114个,建成投用41个、完成投资80.8亿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全省优秀……翻开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平阳“大建大美”提速提质,城市建设成绩引人注目。这一热度不仅停留在去年,更是体现在未来的蓝图上。“深入实施‘大建大美’三年行动,建设安居保障工程,全面完成城中村改造‘清零’,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19年,平阳将从“大建大美”走向“精建精美”,而这一个个目标,将让一座座小镇美丽蜕变。  

  如何写好“拆”“整”“建”“美”这四个字?参加县“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谈想法,给建议。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全省优秀,‘基本无违建乡镇’实现全覆盖……”翻看着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代表、万全镇党委书记毛克枕激动不已,难掩心中的自豪和骄傲之情。他说,2018年,万全镇入选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计划达标乡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样的整治力度前所未有,希望平阳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实现城市发展质的飞跃。

  毛克枕代表认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小城镇环境的提升,其根本目的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联动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的全面转型,平阳要注重全民参与、全域整治、特色突出、长效管理,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小城镇更具活力、更加宜居、更有品质。

  毛克枕代表建议,在新的一年里,政府要围绕城镇保洁工作,从公厕提升改革、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现代化的城市建筑垃圾处置中心等方面入手,努力提高洁净水平。同时,着力抓好市政维护管理工作,着力抓好综合执法整治,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整改、抓好提升。  

  谈起这两年昆阳镇“城中村”改造的成果,县人大代表、昆阳镇党委书记洪志亮表示,“我们始终把‘城中村’改造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两年来,昆阳镇共完成改造30个村、120万平方米,为城市发展拉开了空间,为项目建设腾出了土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与前几年相比,通过“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专项行动,城乡环境大幅改善。洪志亮代表表示,2019年,平阳要不断巩固“城中村”改造来之不易的成果,继续夯实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他建议,要加快“城中村”改造项目扫尾清零,同时,加快拆后土地利用,并大力推进安置房建设,积极推进城东新城、坡南历史文化园区等特色区块打造,重点做好城东三大公园、县前立体停车楼、坡南街、力邦合信试车场等一批新建续建项目,让昆阳在“精建”中实现“精美”。

  “平阳未来城市转型呈现出了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县政协委员、腾蛟镇党委副书记庄庆对表示,近年来,我县通过“大建大美”项目建设,道路宽了,城市框架拉大了,公园多了,绿化茂密了,人民生活环境得到了稳步提升。“以腾蛟镇为例,我们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对镇内主干道路和主要路口进行改造提升,对城镇‘六乱’进行重拳整治,对环境乱点进行了绿化美化,交通变得更加通畅,镇容镇貌得到了很大提升。此外,以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创国家4A级景区为载体,不断完善景区配套,美化周边环境,得到了老百姓的连声称赞。”

  对于未来城市的发展,庄庆对建议,“大建大美”各项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应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科学、合理、有序安排进度。而对于“城中村”改造拆后的土地,要尽快落实土地资源利用,加快项目落地,早出形象。并且,道路交通方面的长效管理也要“跟上去”,如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建设等,让路越来越顺,让惠民工程深得人心。

网络编辑:周昌均

奏响城市“蝶变曲” 提升百姓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