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2019两会  ->  两会直通车 -> 列表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2019年02月25日 14:21: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佳佳/文 李强强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成为浙南唯一的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8年,“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新鲜名词跃然纸上,更是开始在我县得以践行。在平阳的大街小巷“红马甲”志愿服务、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一系列举措正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平阳样板”。

  

  

  “深入推进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开展社会文明提升行动”中,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成为主抓手。2月23日上午,记者在平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场遇到了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林初潮。作为推进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人,就2019年平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怎么干,林初潮有话说。

  昆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鳌江镇厚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团县委推出的“跑小青”项目、为老服务中心项目……2018年,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卓有成效。林初潮告诉记者,下一步的试点工作将着重在构建“十分钟”志愿服务圈、打造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工作机制等方面展开实践。

  何为“十分钟”志愿服务圈?林初潮介绍,就是在群众有志愿方面诉求时,力争在10分钟内快速响应。“十分钟”志愿服务圈将从线上、线下两方面推进。其中,线上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管理系统,同时打造“1+7”服务平台;线下建设100个志愿者服务驿站,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迅速、高效地解决市民的志愿诉求。

  “我县即将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奖励帮扶政策、志愿者礼遇管理办法、常态化运行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日等制度。”林初潮希望通过建立健全这些机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平阳常态化开展,从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平阳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在简约婚礼基地的建设、青少年示范教育基地的打造、移风易俗改革等方面建立一批可供全国各地学习借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平阳样板”。

网络编辑:周昌均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