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2019两会  ->  我的履职路 -> 列表

规范自办宴席 保障食品安全

2019年02月25日 14:21: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名片:县政协委员、县新联会副会长秘书长、执业律师刘时俊

  

  

  随着各地尤其是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时兴请“民间厨师”到家里操办酒席、宴请宾客。然而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这些厨师有证吗?菜肴是否干净、安全?”等也随之成为多数人的疑问。这也成了刘时俊的关注点。作为走了7年履职路的老委员,他今年带来了《关于规范“民间厨师”建议》的提案。

  “民以食为天。规范‘民间厨师’管理,提高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改变不良操作习惯,是有效改善民间宴席卫生环境、减少食物中毒和疾患发生的重要手段。”刘时俊说,这种宴席,一般会有几桌或几十桌,由“民间厨师”自行购买原料、自带桌椅、雨篷和帮工。虽然物美价廉,但民间宴席群体性食物中毒现象与食源性疾患屡有发生。

  为此,刘时俊建议,县卫生健康局和县市场监管局要对从事民间自办宴席服务的“民间厨师”情况进行排查摸底,要求“持证上岗”,签订相关《民间宴席食品安全承诺书》,从源头解决民间宴席食品安全问题。同时,要对登记在册的“民间厨师”开展定期培训,建立相关培训制度,健全民间自办宴席报备管理制度等。

  “民间宴席兴起的初衷,是希望方便快捷及降低成本。但现在这样的形式,存在‘民间厨师’不规范的现象。”刘时俊表示,下一步,他将与职能单位就规范“民间厨师”问题进行细化分析,促进对民间宴席食品安全的监督和管理。

  能者多劳这句话在刘时俊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他还是省、市律协纪检委委员、县人大咨询委员、县政府执法监督员、县人民法院司法监督员……20多个社会兼职于一身。他说:“我想更好地为群众发声。”为此,他辞去一部分社会兼职,让自己有更多时间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听群众的心声,从而能更好地为民履职。

网络编辑:周昌均

规范自办宴席 保障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