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2019两会  ->  我的履职路 -> 列表

文创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2019年02月25日 14:21: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宋淑莹

  名片:县政协委员、县工商联副主席陈玉叶

  

  

  两年多来,从一开始的茫然,到如今的内心笃定,更多的是对这个身份的重新审视和高度重视。今年,陈玉叶带来了《关于以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平阳乡村振兴的建议》。这个建议,来源于陈玉叶的几次朝阳山之行。

  去年,陈玉叶三次赴朝阳山走访,了解“平阳黄汤”茶文化发展情况,调研茶产业和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问题。“在老一辈人看来,只要种茶、卖茶就行了,但我觉得,老手艺更需要新传承。平阳黄汤有悠久历史,不能仅仅停留在卖茶阶段,更要学会讲故事,让文化浸润其中,这样才能让茶香飘得更远。”陈玉叶说,如何让游客在文化体验中触摸历史,如何更好地述说茶叶故事,这都是我县文化创意产业须努力的方向。

  为了推进我县文化创意产业更快更好发展,陈玉叶和同事们时常会前往文旅融合做得较好的县市调研,学习成功经验,并将这些经验带回来分享给县内的企业。越到基层,陈玉叶感到肩上的担子越重:“文化产业是五大‘百亿产业’中最薄弱的一个产业,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经过反复调研和思考,陈玉叶准备了提案。她说,希望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意与产业发挥的融合,探索并完善“文化创意+”发展模式,构建文化创意引领发展的硬件支撑,形成文化创意引领发展的良性机制。今后,她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结合平阳乡村发展实际,助力企业依托优质农产品,从原产地、文化渊源、品质、外包装等层面统筹设计,通过注入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坚持不懈推出一批质量优、色彩浓、叫得响的乡村品牌产品,使其成为拉动乡村振兴的发力点、拳头货,把文化创意的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能,并助力探索“自然-经济-社会-文化”复合型经济发展之路。

网络编辑:周昌均

文创产业引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