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2019两会  ->  我的履职路 -> 列表

整合信息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

2019年02月24日 14:3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杭 编辑 宋淑莹

  名片:县人大代表、县人民医院大内科、呼吸内科主任郑哲

  十多年履职路,三十多年就职路,有着代表和医生两种身份的郑哲,将不同的路作统一化,走出一条为民发声路。

  

  

  几乎每年,郑哲都会提出有关医疗方面的建议。就如去年,他的议案便是《关于建设我县医疗会诊平台,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是医疗会诊平台建设的前提条件之一。为此,他身体力行,连续两年组织参加下基层授课、查病房、讲解有关常见病的诊断技巧等活动,在提高乡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上下足了心思,希望基层的医疗诊断更加规范化,能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的思想认识。

  之所以与医疗建议“纠扯不清”,还得从本职工作说起。在长期深入基层医疗体系的调研和实践中,郑哲深切感受到了县域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以及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呈分割、脱节的问题。“全县近60%的床位和43%的卫技人员集中在3家县级医院,公共卫生与医疗脱节,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彼此独立。”郑哲说,要想解决现阶段的医疗卫生服务问题,就必须将同等效的医疗信息资源整合,实施一套长远可施的计划。

  乘着“医共体”的发展之势,“医共体”即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促进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而县域“医共体”建设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我只是‘医共体’这个庞大系统中的一个小小实践者。”郑哲谦虚地说。

网络编辑:雷鹏

整合信息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