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专题  ->  2019两会  ->  两会聚焦点 -> 列表

筑牢实干之基 促高质量发展

2019年02月24日 14:3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宋淑莹

  去年,我县“五大百亿”产业实现规上总产值252亿元,占全县总量的76%;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增长18.8%、创新券使用增长近14倍;实现网络零售额130亿元、增长28.7%;滨海新区工业产值、税收连续2年实现翻番;开工新一轮十大小微园3个、新竣工面积52.6万平方米……这一个个数字显示,平阳的经济发展正迈向“高质量”。在本次县“两会”上,“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数字经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提总量调结构促转型,高质量推动“五大百亿”产业培育壮大。旨在通过打好组合拳,激发各种发展活力,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我县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成绩固然可喜,但通过日常工作、调研,也还是发现了诸多问题。”县政协委员、县科技局农业科科长缪雄伟说,

  我县在科技创新上,存在产业平台能级和科技创新水平有待提升,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投入不足等问题。建议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力度,做到项目与平台并重,以科技项目攻关的形式解决产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同时,也要兼顾农业和社会发展。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主要的力量。”缪雄伟特别提出,要建立科技人才“多劳多得”的体制机制,出台鼓励农技人才通过掌上农技服务系统服务农民的政策,以激发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产业平台是平阳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重大产业平台和特色平台作用,推进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平阳宠物小镇是全县倾力打造的十大特色平台之一,也是全县唯一的省级特色小镇,备受关注。

  “水头镇将宠物小镇建设作为水头新兴产业平台来抓,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也在平台建设中碰到了一些问题,如资金、人才、土地等方面。”县人大代表、水头镇镇长钱况建议,继续加大对宠物小镇产业平台建设的扶持力度,完善产业规划,加大土地、资金等方面的倾斜力度,并在招商方面出台更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宠物企业集聚。建议实行“宠物+”发展战略,通过宠物产业链的延伸发展,融合、助推传统皮革产业、西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让宠物小镇走出地理区域的局限,能够成为平阳的产业标签、文化标签!

  数字经济,是平阳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在经济转型发展中,数字经济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去年,我县深化全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县建设,建成运营全省首个数字商务中心,打造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孵化园“麒麟阁”,实现网络零售额130亿元、增长28.7%。平阳,正朝着这一“朝阳”产业迈进。

  县政协委员、温州巨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梨是数字经济相关行业中的一员,她对数字经济发展有很多话要说。她告诉记者,数字经济是今后发展的趋势,但当前在温州地区发展得还不快,具体表现在数据信息共享困难,数据信息收集不全面等问题。

  “以我们公司为例,感觉还是信息缺乏问题比较严重。”李小梨说,比如,由于农业信息匮乏,农民跟风种植非常严重,市场价格波动很厉害,给农民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建议政银企三方开展全面合作,建立大数据供应链管理平台,给企业生产提供专项资金扶持,同时利用数据平台进行数据信息收集等,最终做到多方共赢。

网络编辑:雷鹏

筑牢实干之基 促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