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最多跑一次”,跑出惠民惠企加速度

2019年02月21日 11:1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盛敏慧 编辑 黄佩佩

  

办事大厅

  

  2018年,我县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八大攻坚项目为突破口,加强协调,克难攻坚,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了“一次办、一窗办、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政务服务模式,推动改革工作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推进“一次办结” 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全覆盖

  

医保报销零材料改革

  

  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1406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全覆盖。深化“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工作,精简申报材料1100份,即办件同比增加255.19%,承诺件平均办理时间提速56%。

  深化“一窗受理” 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

  推进县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向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进驻,并按照“1+X”综合窗口设置模式,设置1个“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和不动产、公安服务、住房公积金、人力社保、纳税服务5个部门板块专窗,构建“智能导办实现办事人员分流+板块无差别受理”的模式,受理窗口压缩48%,平均办事效率提高近50%。同时,我县还将涉及多部门、多层级的涉企证照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投资项目审批等97件“一件事”纳入综合窗口,实现“一窗通办、一事联办”。

  在推进审批验收双提速方面,我县在全市率先推行标准地制度和率先推广中介服务网上竞争比选机制,全面打好承诺制、代办制、并联审批制等组合拳,并建立工作专班全程跟踪,实现7月份以来17个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均在100天内完成开工前审批,其中,实施承诺制审批的9个项目平均用时45天,审批平均用时比原来168天减少123天,审批平均提速3.7倍;实施“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的浙江森盟包装有限公司PLA绿色环保新材料项目从引进签约到落地开工建设仅用时35天,其中审批仅用时3天,创造了落地最快、审批最快、建设最快的温州样板。在全市率先推广中介服务网上竞争比选机制,开展130个项目竞争比选,中介服务时间平均提速50%,服务费用平均下浮48.74%。结合建立“有求必应”的营商专员(代办员)制,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无偿代办和帮办服务,今年以来共为24个项目实施代办服务,项目总投资额约27.5亿元。

  在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规范水平方面,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从受理到领取税务发票)5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企业设立办理时限从原来2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推进名称、住所和经营范围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住所登记承诺制和放宽企业经营范围登记管理,推进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简易化,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规范化水平。

  创新服务举措  深化便民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全省率先推行不动产自助发证机,在全市率先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60分钟内领取不动产证”,在全市率先实现与水电气等事项12分钟内联动过户,并在全市率先推行“供地不动产登记直通车”业务,企业完成交地手续后,可直接到不动产登记窗口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时间从原来10个工作日缩减到60分钟。在全国率先推进“医保报销零材料”改革,通过建立医疗信息数据平台,实现医院诊疗数据与医保数据互通共享,群众可在医疗机构报销代办窗口办理医疗报销手续,预计每年减少群众跑腿3.5万次,在全市率先推出公安服务“四个一”工程,实现24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在全市率先开展“互联网+殡葬服务”,实现群众殡葬审批零跑腿。

  推进“一网通办” 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

  全面推广“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快递送达”服务模式,除不适宜网上办的事项外,办事事项已100%开通网上申请,推广浙江政务服务APP和“平阳县最多跑一次”微信公众号申报系统,实现456项审批事项可在手机端申报。在全县谋划布局100台“瓯e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开通第一批办理事项142项,包括审批、证明、缴费、公共服务四大类,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服务。

  推进“就近办理” 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

  在全市率先推进乡镇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村(社区)红色代办,实现政务服务“就近能办、自助可办、村级代办”,全年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办件量达到42多万件,同比增加75%,村级代办8.8多万件。同时优化各类便民服务网点空间布局,推进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对个体工商户(个体独资企业)注册登记、户籍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事项实行“全城通办、异地可办”。推出“工商企业通”、“社保+银行”、“警医邮”等服务模式,将银行、邮政等网点纳入政务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最多跑一次”,跑出惠民惠企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