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依法履行职权 助推转型发展

2019年02月21日 11:04: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晓慧 编辑 郑振国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开拓思路、改进作风、务实创新,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1项,组织执法检查11次、视察调研活动65次,监督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12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5人次;处理代表建议190件,各级人大代表进联络站联系群众3800多人次,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良好发挥。

  依法履行职权  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去年,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依法行使决定、监督、任免等三项职权。通过深入调查和审议,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认真抓好人事任免,深入挂钩乡镇、企业、村(居)等一线了解实情,积极做好“周三夜访”“三改一拆”“河长制”巡查、信访值守接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联系重点项目督查等工作。并分赴联系乡镇开展蹲点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日记和“接地气”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依法监督是人大的重要职能之一,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计划、预算执行,民生实事、“拆整建美”等工作,着力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去年,县人大常委会将营商环境提升、工业强县扶持资金筹集使用情况列入专题监督计划,向县政府提出了整合财政补助政策、提高资金拨付时效、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强化惠企政策宣传等意见;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农污工程资金绩效评价情况等报告,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制定了《关于2018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就事关民生的农业产业发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先行先试工作、文化遗产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少数民族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通过出台“拆整建美”监督方案,组织集中视察,促进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坚持维护公平  加快“法治平阳”建设进程

  去年,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一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对宗教事务条例、卫生环境管理、食品安全、交通秩序、固废污染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少数民族权益保障等事项进行跟踪调查、开展执法检查,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工作;加强对县法院、县检察院的执法监督,推进了司法公开、家事审判改革,基本解决了执行难,对部分检察官进行履职监督,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对检察院工作和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展对人大选举和任命的县政府组成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履职评议工作,促进了被评议人员的履职意识,增强了履职实效。

  去年,县人大常委会对4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日常审查,提出了整改意见;重视人大信访工作,全年共接待来访65人次、处理来信68件。针对普法工作中存在的宣传形式和内容单一、行政执法不够规范、“谁执法谁普法”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工作建议和要求,并积极承担宣传宪法责任,指导鳌江镇人大建成全省一流的首个宪法广场,让人民群众休闲之余强化法治理念,得到了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加强自身建设  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主题讲座、“人大代表读书会”、推送有关人大工作文章等有效举措,使代表清楚掌握人大工作基本知识,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奠定思想基础。通过“初期抓建议交办、年中抓限期办结、后期抓难点督办”,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一年来,收到的所有建议办结率为100%,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此外,我县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1+5”实施意见,并在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建成了19个社区代表联络站,有效拓展了代表履职途径。全县代表联络站共接待人民群众来访1643人次,反映收集问题675件,帮助解决问题540件。此外,县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始终以严和实的标准做好人大各项工作。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依法履行职权 助推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