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春的气息

2019年02月20日 10:46: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郑敬构

  浓浓的年味连接着春天,春天连接着山青草绿花开,在大自然的嬗变中,我们融入春天,驻足这里。

  春天来了。

  叮叮哐叮叮哐叮叮哐叮叮哐……

  春天是一台戏,你坐在冬天的台底下等了许久,盼了许久,又冷又黑又渴又困,突然:锣响了,鼓响了,幕一开,生旦净丑一下子全出来了,五彩缤纷的服装,柔婉的娇喉,滋润你干涸的耳膜、焦灼的眼。老天一反往日阴郁愁闷的苦脸,想了一个冬天的心事倏然想开了,把结上眉间那些疙瘩灰云一挥掉,豁朗颜开,一下子高了、长了、宽了,也年青了许多。以天为榜样,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欢歌阔步在阳光大道上,一片阳光再是一片阳光啊。

  一年之计在于春。鸟儿忙着吊喉,雀儿忙着弄嗓,蝶儿忙着寻花问柳;张生跳墙,罗密欧爬窗户;白娘子借了许仙的伞,七仙女拦住董永的路。而我们忙于什么呢?沐浴着阳光清风,入眼的是一卷江南景,驻心的是历史人文,感受的是飞快建设。

  听!草在发芽,树在抽叶,一种紧张繁忙的气氛在二三月的空中高速风行。春天以一秒十丈八围九平方的速度长粗、升高、扩壮、增肥、加重。

  桃花还没有开。小小的花骨珠子串了一树,小桃春色是精致的细羊毫上醮一点朱红,轻轻一点就一下子融开了的满面羞红,像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娇态雏成,抿着嘴儿,笑而不语。所有的花苞都是设计精巧的谜面,或许太玄奥了,风儿猜不透,云儿猜不透,只有太阳一层一层地剥开,一瓣一瓣地揭起,再选一个黄道吉日,向世界隆重公布那谜底。

  那边杏花正热闹呢,像爆苞米花的机子,烧了一肚子的花胎朵蕾,摇了摇,火侯到了,对准树枝,猛然一踩,“嗵”地一声巨响,红飞花迸,炸出一树娇红彤霞来,似雀屏大展,芳香四溢,惹得蜂也围蝶也绕,诗人们亦都过来摇头晃脑着。

  春天里诗人还真不少,你瞧那边儿又来了一大群一路蹒跚而来“嘎嘎嘎嘎嘎嘎……”激动的鸭子们,将一阙长篇抒情叙事诗从笼里唱到栅外,从路上吟到河里,内容当然繁复庞杂包罗万象了。一路所见波清水暖,配以愉悦的叫声,这幅艺术作品的质量虽不甚高,但却没有离谱儿,就不要打击他们的积极性了,由他们唱吟吧,他们唱得高兴我们听得热闹也未尝不可。

  然而,相轻者大有人在,几个唱对台戏的,一如大白鹅高傲地昂着头,冷眼瞧着他们,充满蔑视,一昂脖子,“咯嘎!”铿锵有力地唱了出来,高亢嘹亮,简洁干脆,像雄健的初唐绝句。还有杜鹃黄鹂们,更是诗坛高手,咿呀婉娜,优美流畅,似传下来的古词曲牌,极富有艺术感染力。

  春风吹呀吹,若得一场细雨霏霏。一把伞,两个人,翠柳行中便添浓情无限。在暖融融酥痒痒吹得人满眼的春光里,醉倒了一汪心境;爱做梦的诗人,亦把梦境涂抹成了璀璨的葱绿……

网络编辑:雷鹏

春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