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这份“成绩单”很漂亮 万全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

2019年02月19日 11:48: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全镇规上工业产值达78.74亿元,同比增长8.63%,总量稳居全县第一;新增规上企业19家,新增数量全县第一……这是2018年万全工业经济发展交出的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8年,万全镇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万全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战略目标,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不放松,切实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和调控,有效促进了工业经济效益、质量双提升。

  

万全全景  张昌业 摄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该镇大力鼓励和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不断强化企业主体投入,科技创新各项指标呈“爆发式”增长。2018年,该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浙江中小科技型企业42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建成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实现“小升规”19家,规上企业总数达105家,成为全县首个“破百”乡镇。力邦合信还顺利通过浙江制造“品字标”品牌自我声明认证,成为我县首家获得该认证的企业。

  “过去一年,我镇企业科研投入持续增加,规上企业科技活动覆盖率达48%,完成规上工业技术开发费2.06亿元,占全县总量的35.3%,排名全县第一。”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万全累计新产品产值34.53亿元,高新技术产值53.21亿元,规上企业科技活动覆盖率50家,发明专利授权量33件。

  同时,不断强化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功能,加大科技创新载体培育力度,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去年,指导部分企业成立了企业科技协会,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今年将指导更多企业成立企业科协。”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科协将在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科技交流、提高员工科学素质、举荐创新人才、激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

  

力邦合信

  

  稳推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去年,我镇在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上取得重大突破,第一批全县入选的四个项目,我镇占两个,第二批全县三个项目,我镇占两个。”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业重大项目的实施,对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和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项目作为第一批项目,已下达预支了135亩用地指标,而浙江睿峰电喷系统有限公司和浙江昊晟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两个第二批项目将总投资13.22亿元,项目正在进一步建设中。

  此外,该镇的万全时尚家居小镇项目作为我县十大亮点项目之一,十个子项目已顺利开展,其中已完成创建规划、家居文化公园、步道建设、销馆改造、民宿群打造、家居直销节、APP直销平台,小镇客厅、小镇驿站、创意设计中心稳步推进。

  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年产180台全轮转印刷机械项目,该镇计划投资3.9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印刷机械业界标签印刷世界性龙头企业;紫来创业小微园,计划投资10.89亿元,可容纳100余家企业入园、5000人就业,目前一期169亩已预开工并完成打桩,二期62亩用地正在办理施工手续,该项目建成后将以先进装备制造(机械、汽摩配等)、电子元件、金融机具、时尚轻工为主导产业,打造成集产品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金融服务和智能园区管理及生产生活配套为一体的产业园。另外,力邦合信项目万全辖区内的地块已按计划完成施工,欧利特印刷机械智能制造产业项目也已进场开工并统计入库。

  

  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促进商贸健康发展

  2018年,万全镇全年超额完成省外回归资金8.8亿元,完成率110%;完成瑞众等6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实现中钢再生资源等总部贸易回归新增税收1598万元。另外,该镇企业资本市场上市取得新突破,欧利特、金恩公司完成股改,炜冈、亚之星、新德宝已完成三所签约,金恩食品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成功挂牌,新德宝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申请也已正式受理。

  “去年,新增上规企业19家,规上企业总数达105家,实现全县规上数首个破百乡镇。”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万全镇亿元企业总数已达23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77家,炜冈荣获全县唯一的“隐形冠军”企业称号。

  过去一年,该镇积极转变商贸发展方式,促进商贸服务业健康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该镇限上商贸业企业16家,实现限上批零住餐四大行业销售额5.33亿元,同比增长28.03%。同时,产品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27.34亿元,同比增长15.75%。其中,出口总额26.49亿元,同比增长15.53%;进口总额8509万元,同比增长22.86%。

  

  展望2019年

  2018年,万全镇坚持把振兴工业经济摆在首要位置,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定力,不断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壮大,工业经济走上了量质齐升的“快车道”。2019年,万全镇将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打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万全样板,奋力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打造融入温州大都市区的“桥头堡”。

  “新的一年,我们将狠抓重大产业项目、总部经济回归、企业培育、工业产值和科技、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助推万全经济更上一个台阶。”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该镇将坚持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大平台承载大发展,以时尚家居小镇、智能制造小镇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基础的集聚作用,不断放大优势产业的功能效应,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精做优。

  2019年,该镇还将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R&D经费投入,推动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对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并继续抓好小镇客厅、创意中心、小镇驿站建设工作,谋划万全智能制造小镇,充分发挥炜冈、欧利特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力,助推万全打造现代产业新城。

网络编辑:张超霞

这份“成绩单”很漂亮  万全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