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喜迎两会】压实责任完善机制 精准识别扶贫对象

2019年02月19日 13:00: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白海滨 编辑 陈聪

  提案名称:《关于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的提案》

  提案 人: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

  办理单位:县委农办(农业局)

  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要想真正把低收入农户识别认定出来,就要充分发扬民主公平的原则,以保证低收入农户认定过程的透明、公开,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工委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县精准扶贫工作还存在四点不足:一是低收入农户认定机制不够完善,二是扶贫工作执行主体责任心不强,三是农村家族势力严重影响低收入农户认定,四是经济转型导致家庭经济情况难以估算。对此,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工委在提案中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不断完善低收入农户认定方法,二要切实明确扶贫主体责任,三要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者素质,四要高度重视村民政策参与度。

  县委农办(农业局)在办理该提案时表示,2013年,我县共有低收入农户36274户、95526人,约占全县户籍人口的10%;2018年,我县低收入农户共20842户、46569人,约占全县户籍人口的5.29%。5年来,我县低收入农户群体大幅减少。为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该办(局)规范认定程序,通过多部门线上线下配合,弄清低收入农户收入来源,确保认定对象精准。成立低收入入农户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农村低保户、低边户与经济困难户联动机制,精准识别帮扶对象。树立良好政风,通过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相关负责人的不断调整、问责、查处等措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加强政策宣传,在全市率先推行《低收入农户帮扶手册》,实行动态管理,目前手册已发送到全县所有低收入农户手中。确保认定质量,以严把标准、严格程序、公开透明为问题导向,提高扶贫的准确度。

  此外,该办(局)在精准认定扶贫对象的基础上,在产业帮扶、金融帮扶、教育帮扶、挂钩帮扶等方面推出多项扶持政策,确保低收入农户能发展、能致富。

网络编辑:张超霞

【喜迎两会】压实责任完善机制 精准识别扶贫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