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200名子孙年年回家看望 幸福的宋春花咋能不长寿

2019年02月17日 12:29: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身体健康、天天开心!”春节期间,昆阳镇城南社区一居民楼里,百余人汇聚一堂,祝贺102岁的宋春花老人新年快乐。

  

  

  过年,是宋春花老人最为期盼的日子。每到这时,她的子孙后代会从各地赶回家看望她。“算起来,外婆的子孙后代大大小小有近200人,到现在已经是五代同堂了。大家基本住在平阳县内,也有部分在上海、杭州、山东等地做生意。”老人外孙刘德光告诉记者,他们过年最重要、最牵挂的事,便是来看望老人,希望她能健康快乐。

  一张饱经风霜的脸,一双有神的眼睛,穿着一身黑棉服,扣子整整齐齐扣着。黑色的毛线帽下,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依稀还能看到几缕调皮的黑发,隐藏在银丝之中……这是记者对老人的第一印象。老人育有4儿4女,其中一个儿子年轻时过世了,现有3儿4女,其由3个儿子轮流照顾。如今,老人最大的孩子80多岁,最小的也有60多岁了,他们身体都非常好,还能下田干农活。

  “外婆!我来看您了!”刘德光靠近老人大声说道,看到外孙来了,老人绽开了笑颜。“去年开始,外婆的眼睛、耳朵逐渐看不清、听不清了。虽然还能正常交谈,但得靠近她,大声讲话才行。除此之外,身体没别的大毛病。”刘德光介绍,外婆年轻时干农活不怕苦不怕累,极少生病,这可能是老人身体状况较好的一个原因。“外婆99岁时,还可以独自一人去100多米高的山上拜佛。自从她眼睛、耳朵不好后,我们也就不放心了,她去哪总想陪着她,看着她点。”

  这时,老人的三女儿轻轻推门进来,“妈,您睡醒了呀!”语毕,便去厨房张罗着老人的午餐。老人看着女儿的身影,嘴角微微上扬。“外婆的饮食非常规律,一天三顿餐餐不落,喜欢吃鱼、蔬菜。吃完会自己拄着拐杖,屋前屋后走走,看看蓝天、田野,消消食,而后再躺在床上,休息休息。”

  说起老人的长寿秘诀,老人孙子任永金告诉记者,奶奶年轻时身体健康,年老时状态也较好,子子孙孙都很孝顺,心态好了自然就长寿了,加上家族里的其他长辈都是高龄安然离世的,他猜测这也是老人长寿的小秘诀。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0名子孙年年回家看望 幸福的宋春花咋能不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