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节后保健“四部曲” 综合科、肛肠科医生有话说

2019年02月15日 10:4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这个假期,想必大家都吃得开心、玩得开心,不过,随之而来的是生物钟紊乱、胃肠道不适、情绪波动等症状。近日,记者采访到了县中医院的两名专业医师,聊聊“海喝”的危害性,节后养生法则及节后痔疮高发咋办等问题。让我们一起收心养身,开启新一年的美好生活吧。

  “海喝”伤脑又伤胃肠肝

  

  

  “走亲访友,酒宴不断。鸡鸭鱼肉鲍参翅肚、白酒啤酒葡萄酒等不断摄入,加上其间各项活动,熬夜仿佛成了家常便饭,造成生物钟紊乱,这些都对人体有着不小的负担。”县中医院综合科副主任医师陈琪告诉记者,“胡吃”后,还可以通过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帮助脂肪、肠道杂物排出,但“海喝”后果可就严重多了。

  据了解,大年初一、初二、初三这几天,县中医院急诊室人满为患,患者多因胃肠道不适、急性肠胃炎、酒精中毒等情况送医救治。“不仅如此,有些患者送来就诊时,已面色乌青、手脚冰凉。”陈医师说,酒一饮而尽时,酒精浓度在血液循环中会急剧上升,严重损伤脑神经。如有些人醉酒后,在野外迷迷糊糊,导致冻伤;有人醉酒后,趴在枕头上睡觉,导致窒息身亡……陈医师介绍,“海喝”对胃肠道、肝脏等也有损害。建议喝酒前先吃一些东西,是因为空腹喝酒对胃黏膜的刺激非常大。酒精进入人体,20%是在胃肠道被吸收,80%是在十二指肠空肠被吸收。如果空腹喝酒,容易发生胃出血、十二指肠穿孔等。加上酒精是在肝脏进行排毒的,有部分人群肝功能不好、酒精性肝硬化等,再“海喝”就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酒加药说走就走

  最近,医师们纷纷在朋友圈里转发《头孢揣兜里,一劝酒就掏》《除了头孢,服用这7类药物饮酒也致死》等诸如此类的文章,提醒大家“酒后不吃药,吃药不喝酒”。

  “严格意义上讲,只要是吃了药,就不再适宜饮酒了。不管是红酒啤酒还是白酒,只要吃了药,在停药的一到两天内也是不适宜喝酒的。”陈医师解释,吃药后喝酒容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该反应症状包括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头痛、头晕、恶心、胸闷,严重者可出现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惊厥及死亡。

  由此,在服用头孢类药物、镇静催眠类药物、解热镇痛剂类及降压药、降糖药、抗抑郁药、治疗关节炎类药物等后,千万不要喝酒。此外,陈医师建议,一般服用头孢、甲硝唑等药物后,一周内不要喝酒。养生须遵守“三个一点”

  节后如何养生?陈医师指出,《黄帝内经》提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度,不妄劳作,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能吃能喝不足以说明健康,会吃会喝才能保证健康。吃什么,怎样吃,吃多少,何时吃是有讲究的。正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现在主要养肾和肝。养肾,可以吃些黑色的食物,如黑芝麻、黑核桃、黑枸杞等,有补肾壮阳作用;养肝,可以吃些‘生、发’的食物,如葱、蒜、青椒、豆芽菜等。”

  另外,陈医师提醒广大市民,养生要坚持三个一点的原则,即好吃的少吃一点,不好吃的也吃一点,端上桌的都尝一点。自然界的东西讲究相生相克,长期偏好某些食物或吃法都不利于健康。

  生活规律远离痔疮

  

  

  这几天,县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余瑞鹏可谓是忙得不可开交。“近期,门诊每天都会接诊四五十位患者,包括术后复诊的患者,接诊量比平时增加了10%至20%。”余医师告诉记者,现在痔疮手术每天都要安排3台以上,平常一两天就可成功预约,如今预约号已排到下周了。

  为什么节后痔疮发病率明显增加?“这些患者多为30岁到50岁,以男性为主,他们是因为假期生活不规律、胡吃海喝导致的!”余医师介绍,聚会不断、熬夜、久坐、应酬、吃辛辣食物、饮酒过量等都容易诱发痔疮。如2月12日,他还做了台加急手术,患者有混合痔病史,原本情况没那么严重,因这段时间的生活不规律、胡吃海喝,加重了病情,导致内痔嵌顿、不能回纳,排便出血,疼痛难忍。

  余医师提醒广大市民,放假本是休养生息的时刻,不要太放飞自我了。一下子太“作”,后果还要自己承担。他说,生活要规律,不要久坐熬夜,熬夜带来的伤害不是单方面的;饮食要注意,要吃些清淡的食物、助排便的水果、补充膳食纤维等。

  另外,余医师建议,还可以做一些提肛运动,改善肛门的血循环。

网络编辑:雷鹏

节后保健“四部曲”  综合科、肛肠科医生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