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文化礼堂提供文化大餐 让村民共享美好生活

2019年02月15日 10:4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回顾2018年,萧江镇文化礼堂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添了10名新成员,给村民们提供了且看、且听、且赏、且玩的精神场所,让村民们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太极武术进文化礼堂、文化礼堂趣味运动会、“村晚”文艺演出……这些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村民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风貌。

  新建的文化礼堂建成投用

  

  

  2018年6月15日,萧江村文化礼堂开展“清廉平阳文化同行”主题文艺晚会;2018年10月25日,萧江开展农村文化礼堂体育嘉年华;2019年1月19日,曾山村文化礼堂开展捣年糕活动,让村民感受浓浓年味;2019年1月24日,上园村文化礼堂开展送春联活动……随着新建农村文化礼堂陆续开馆,萧江镇农村文化礼堂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开展一系列精彩活动,极大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新建成的凤头村、江边萧村、岙底坑村、曾山村等10个文化礼堂均已开放,为村民开展了喜闻乐见的活动。据悉,加上今年已建的10座,萧江镇现有18座文化礼堂,可满足村民的各种精神文化需求。2018年,为加快全镇文化礼堂建设,该镇召开2018年新建文化礼堂工作推进会暨文化礼堂设计方案评审会,做到“严格标准”与“打造特色”并重,确保新建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质量,努力在完善机制、破解难题和提高标准下功夫,使文化礼堂的外形风格更加美观、功能配套更加齐全、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活动开展更加规范、群众参与更加广泛。

  已建的毛家处文化礼堂也开展了文化礼堂提升工程,成立毛家处书画社,让更多的村民参与书画活动学习中来。为弘扬书法文化,毛家处村邀请萧江镇书协成员对毛家处村作了专业书法指导,并开展了多次活动。

  多举措推进文化礼堂建设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闲暇时,知道文化礼堂有活动,就会赶往文化礼堂参加活动,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所做的工作是有成效的,其中五星级潘南村文化礼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萧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潘南文化礼堂重点构建了礼堂和讲堂,礼堂用于安排重大节日活动、村民大会、文艺活动等,讲堂用于开设业余学校,包括党校、夜校、各类培训班、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2018年,潘南村还成立乡村艺术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群众争先走上文化礼堂表演,实现了基层人民群众从“要我参加”向“我要参加”转变,基层文化阵地从“单一低效”向“百花齐放”转变。

  同时,该镇农村文化礼堂还与全县的挂钩党组织、挂钩文明单位、挂钩志愿者队伍,以及萧江镇的挂钩领导、挂钩科室等单位、个人签订了文化礼堂“六百结对”共育目标书,以更好地汇集优质资源,培养礼堂品牌文化,同时设立民间道德奖,引领道德风尚。

  为抓好长效常态管理、礼堂文化培育等重点工作,切实打造基层精神新家园,该镇还进一步挖掘乡村文化特色,让文化礼堂更具亲和力、吸引力。如岙底坑村将畲族文化融入礼堂建设,打造“畲汉民族一家亲”特色文化;凤头村文化礼堂与为老服务中心相结合,配合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婚宴中心建设,为周边村民免费提供场地,供婚事新办;江边萧村文化礼堂以打造萧振(南宋治世名臣)文化作为文化内涵,展示“善文化”为主要特色。

  办好村晚孕育礼堂文化

  

  

  1月26日晚,萧江镇凤头村文化礼堂上演“我们的村晚”,开通手机直播,在外村民可通过手机和在家村民同时观看这台“村晚”,共享精彩节目。全场座无虚席,500多名村民观看了晚会。

  据了解,1月22月~2月14日,萧江镇各村的村晚以“美丽家园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富有特色的“我们的村晚”,各农村文化礼堂欢声笑语、锣鼓熏天,大家齐聚一堂欢度节日,进一步提升文化礼堂活动实效,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在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下,我镇以惠民、为民、乐民为目标,全面开展‘我在文化礼堂看村晚’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红色阵地作用,通过打造‘村晚’升级版,实现农村基层‘同办同享同心’;提升‘村晚’质效,实现持续升温;借助网络平台,展现‘村晚’魅力。”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该镇还将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文化礼堂,结合各村工作实际,在办公楼或闲置建筑进行改建,建成纯粹的文化礼堂;对18个已建文化礼堂动态考核,落实创建奖补措施。同时,按照星级管理办法,创建申报省五星级文化礼堂1家,争创省四星文化礼堂3家,三星及以下若干,培养“最美文化礼堂人”多名。

网络编辑:雷鹏

萧江文化礼堂提供文化大餐  让村民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