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慈母手中箱临行密密装!春节返程你行李箱装了啥

2019年02月14日 11:17: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文/摄 实习记者 陈林炯 编辑 宋淑莹

  

  

  自某网友在某次春节假期发微博“吐槽”妈妈给自己带的东西太多之后,大家发现,“原来天下妈妈都一样”。接下来,一场又一场,“爱的行李箱(后备箱)比赛”反复上演。这不,2月10日一早,伴随着假期倒计时“滴答”声而来的,是如约登上微博热搜话题的“妈妈给装的行李箱(后备箱)”。

  你离家时,行李箱(后备箱)里都装了什么?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我县14位市民,主要3个问题:过完年带走(来)的行李箱里都装了什么?什么装得最多?妈妈最不放心的是什么?现在,让我们一起打开行李箱(后备箱),听他们讲述各自的故事。

  讲述人:21岁,应佳,大学生

  

  

  今年,我把单反扛回家了,单反对我来说比其他东西都重要!

  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本科在读大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因为喜欢旅游和拍照,还参加了社团,额外学习了摄影,爸妈知道我的兴趣爱好后十分支持,二话不说便买了台单反给我。

  单反、镜头、三脚架……每次放假回家,整理行李都让我犯了难,此次索性当个甩手掌柜,什么都不带,就背台单反回家,对我来说,家里就像机器猫的口袋,什么都不缺,样样具备,想要什么爸妈似乎都能“变”出来。

  之所以要带单反回家,是觉得即使放假了也应该勤加练习摄影技术。平时拍过许多美景、美食,唯独没有拍下家乡的景色。这次回家,通过自己的镜头记录家乡的每个角落,也让爸妈看看我的摄影水平,让他们知道,对女儿的投资没白费。

  爸妈每年都会准备满满一行李箱的零食让我带出去,一定不会“缺席”的是旺旺大礼包。因为我小时候爱咳嗽,他们不允许我吃太多零食,而高一过年逛超市看到旺旺大礼包时,就无论如何都想要。自那之后,每年过年必有这款零食,它对我们家来说,是特别的存在。

  父母最大的愿望是我好好读书,找个离他们近点儿的地方工作。

  讲述人:25岁,白志伟,公司职员

  我的行李箱主打“温暖”“健康”“养生”牌。

  左边是我妈亲手给我织的毛衣,虽然每次嘴上吐槽衣服丑,但每次都穿得不亦乐乎,毕竟“妈妈牌”毛衣,特别温暖。最醒目的便是一大盒红枣及干桂圆、土鸡蛋。我妈说,她毕生的事业是把我养胖,所以从小到大,每天晚上睡前,她都会煮一碗桂圆鸡蛋红枣糖水让我喝了再睡。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一年,离开妈妈后,只能自力更生了。这个假期,她好不容易教会“厨渣”的我,如何烧好一碗桂圆鸡蛋红枣糖水。之后,她就买了好多红枣、干桂圆、土鸡蛋说让我带出去,这些几乎占了一半的行李箱空间。

  行李箱的另外半壁“江山”是各种药:午时茶、三九感冒灵、铝碳酸镁片、胃药……可能我妈把药店里能买到的非处方药都买了。这样看来,我的2019应该是“药不能停”啊!

  但是,是不是有什么奇怪的东西混进去了?为什么电蚊香会和毛衣出现在同一个行李箱里?妈!还有半年才到夏天啊!

  我妈最担心的就是我熬夜,希望我早点睡,别太瘦,要早点找个女朋友!

  讲述人:30岁,张玉,家庭主妇

  

  

  记得刚到南京时,我可能是有点水土不服,那会儿总生病,感冒咳嗽寻常到跟一日三餐似的。每次生病,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爸妈烧的饭菜和家乡的特色小吃,是个吃货没跑了。而我每次过年回家,都会狠狠“捞上一笔”,带些小吃回南京。

  炒米、黄年糕、索面、猪肉羹……我妈给我准备的这些小吃,以前觉得特别普通,每天吃都腻味了。现在离开了家乡,最令我想念的,除了家里的亲人,还是这些吃的。就像这箱橙子,妈妈知道我爱吃水果,尤其是橙子,听家里亲戚说特别好吃,在我回家前一周就买了一箱放着“迎接”我。每次假期过完,背回南京的,除了沉甸甸的行囊外,更是妈妈对游子的爱。

  现在,我已经在南京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孩子,成了一名全职妈妈。而我妈妈的担心却照常“营业”,担心我不按时吃饭,担心宝宝太小我一人照顾不好……

  讲述人:54岁,陈先让,商人

  

  

  今天就要回郑州了,真不舍得,下次回家不知是几时了。父母年纪越大,作为子女就越不想离家……

  每次过完年,我都会从家里带走很多食物,大部分是没吃完的年货。之所以带这么多吃的,并不是在外面吃不到好东西,也不是这些东西放在家里没人吃,而是因为漂泊在外时能吃到家里的食物,便是一种慰藉。而且,父母总是喜欢看着我们带上装得满满的大包小包出门,这样也是为了让他们放心。

  我们一家都是农民,前两年我去异地做生意了,每次回家最想念的就是家里种的大南瓜,吃到后觉得是一种幸福。今年春节,我的兄弟姐妹都回家了,已经很久没有一家人热热闹闹聚在一起,爸妈特别开心,做了好多菜,味道很赞!

  今天收拾行李时,我妈拿出一碗烤虾,说是让我带到动车上吃,就因为我昨晚说了一句烤虾好吃。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在父母眼里,我们无论几岁依然还是孩子,随口的一句话,他们都会记在心上。

  父母最大的愿望是家里人身体健康,在外注意安全。

  有一种爱叫打开行李箱(后备箱)

  除了上面4位分享故事的市民外,记者还随机在朋友圈里采访了10位市民。

  小金:娘家在宋桥,正月初二回家时,妈妈在我的后备箱里装了自家酿的米酒、自家种的白菜、亲手晒的鱼干,还有鸭蛋等。

  芳蓉:生为“辣妹子”,从娘家回江南水乡的老公家,行李箱里必不可少的就是各种火锅底料、香油、干碟了。

  小雪:家里是种瓜果蔬菜的,后备箱里装得最多的就是白菜、花菜、番茄。我妈总说自家种的蔬菜新鲜干净。不得不说,简单煮下就很好吃。

  周周:行李箱里装得最多的应该是各种毛衣和秋裤了,大北京的风可没有平阳这么温柔,以前“打死”不穿秋裤的我,今年回家默默带上我妈给我买的五条秋裤……可别说,还真暖!

  薛琴:今年的行李箱有点儿不一样,装的是各种各样的玩具,这大概就是外公外婆对外孙最直接的爱吧。

  白白:油、盐、米,这种哪儿都能买到的东西为啥一定要带走?因为有一种爱叫妈妈觉得你在外面可能会饿死。

  娇娇:妈妈最关心的就是什么时候带个女婿回家,她想赶紧抱大胖小子了。

  陈瑶:爸妈说,他们在家啥都好,就是年纪大了没事干,一闲下来就老爱想我,但又不敢老叫我回家,怕打扰我工作,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每天跟我打个电话,哪怕就问一句“吃了没?穿的暖不暖”就心满意足了。听了之后瞬间泪目。

  章章:我妈说,你咋还不回学校……

  应允:我妈洋气多啦,说大包小包的,自己拎着多沉啊,直接给寄快递了。只要我想吃,快递给寄,无论什么都可以第二天就出现在我家饭桌上。

网络编辑:周昌均

慈母手中箱临行密密装!春节返程你行李箱装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