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节后综合征"来袭,这份节后"收心大法"请收好!

2019年02月14日 11:17: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王秀华)“为什么假期特别短?因为假期没有上午……”随着春节长假接近尾声,这两天,不少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

  眼下,春节假期结束,紧随其后的便是假期综合征的到来。

  “昨晚就开始焦虑了,今天是周一,单位都会开例会,明明很累还是睡不着,生怕今天开会的时候出状况。”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在一旁的于小姐也连忙点头,“对啊,我是昨天大清早才从外地赶回来,感觉心还留在长假旅行的快乐中。”

  据相关专家介绍,“节后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生理不适症。如上班族,平时工作忙,休息时间少,一到假期,就打破了生活习惯,聚餐、喝酒、打牌、上网、熬夜等,把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因为假期生活规律打乱了,上班就不适应,睡不好、焦虑、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等就可能出现。

  针对这些情况,专家给出了建议:节后短时间内不建议学习和工作强度过大,应列好计划,循序渐进;如果在工作时感觉注意力难以集中,要适量饮水,或者站起来活动一下筋骨;工作时注意养成正确坐姿,尤其是办公室一族不要久坐不动,每隔一两个小时建议起来走动一下。

  2月11日一早,记者走进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看到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等候就诊。据咨询台护士介绍,节后肠胃出问题的病人有所增多。家住鳌江的徐阿姨告诉记者,“假期聚餐多,每天各种肉类吃个不停。肠胃终于闹毛病了,昨天晚上难受了一夜。今天没吃早饭就来了医院。”

  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张医生告诉记者,长假过后要注意饮食有节制,有规律。尤其是中老年人,饮食要清淡一些,不可暴饮暴食,大鱼大肉,更不要因为舍不得倒掉剩饭剩菜,勉强自己多吃东西。肠胃不舒服时,可适当吃些蔬菜水果。另外,适量的运动,如步行、慢跑、舞蹈等运动,可以让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网络编辑:周昌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