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改造提升鳌江火车站 打造“平阳窗口”新形象

2019年02月14日 11:17: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白海滨 编辑 郑振国

  提案名称:《加快改造提升鳌江火车站打造“平阳窗口”新形象》

  提案人:民进平阳县基层委

  办理单位:县发改局、县编办、县交通运输局、鳌江镇

  “鳌江火车站是平阳重要的对外形象窗口,是外地旅客乘动车往来平阳的必经之地,它是否整洁、规范、快捷、安全是外来旅客对平阳的‘第一印象’”。民进平阳县基层委相关人员说,民进平阳县基层委在调研走访中发现,据不完全统计,过去8年,鳌江火车站来往人数翻了两番,但诸多不配套、不适应问题日益显现。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方面:一是站内硬件配套不足,二是周边配套缺失,三是秩序管理混乱,四是管理体制不顺。鳌江火车站已满足不了乘客的需求。为此,民进平阳县基层委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重新完善规划,合理规划设计火车站功能;二是加快改造进度,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三是健全管理机制,打造有序整洁的车站形象。

  关于火车站硬件配套不足问题,县发展和改革局在办理该建议时表示,该局已多次组织鳌江镇和县国土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听取意见并与铁路有关部门协商动车站改扩建工程相关事宜,委托铁路有关部门设计火车站改扩建方案。设计方案中涉及扩大候车厅面积、优化候车厅候车位、增加出站口闸机、并增加出站自动扶梯等基础设施。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

  关于火车站管理机制不顺问题,县编办在办理该建议时表示,《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平阳县鳌江火车站站前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鳌江火车站站前开发建设办公室。目前,鳌江火车站站前开发建设办公室为鳌江镇所属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制40名。

  关于火车站站前秩序管理混乱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在办理该建议时表示,该局已增设出租车专属侯客区、与出租车驾驶员签订进站协议,并表示会不定时的开展出租车专项稽查行动和定时措时与交警联合巡查。

  关于火车站周边配套缺失问题,鳌江镇在办理该建议时表示,已加大周边商业地块开发力度,推出了零售商业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站前A-2-7地块,同时完成了鳌江火车站站前片区改造提升工程。

网络编辑:周昌均

改造提升鳌江火车站 打造“平阳窗口”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