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喜迎两会】加强文物保护管理 保存历史精神财富

2019年02月14日 14:21: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晓慧 编辑 郑振国

  建议名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的议案》

  领衔人:县人大代表薛茂盛

  主办单位: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我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据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县不可移动文物登记在册的有700处,但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一些不可动文物受到了人为或自然灾害的破坏。

  为使历史文化遗产安全地保留下来,转变为精神财富,县人大代表薛茂盛建议:县政府会同主管部门要做好文物保护规划与实施方案,完善文物保护管理机制与措施,增加财政预算与支出,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力度;对未列入文保的对象,要扩大普查范围,进行普查登记,立碑保护,明确保护责任和界址;对古建筑类文物要进行抢救性维修保护,确保文物安全保存;要加强文保对象周边环境治理,拆除违法建筑,还文物本来面目。

  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理建议时答复,近年来,我县积极争取文物保护省级专项资金2000余万,温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专项资金近200万元,成功申报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依法开展文物安全宣传和监管工作,先后开展文物保护法规宣传、文物知识普及教育、专题培训、文物安全督查等活动;加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文物保护工作,协调保护建设中涉及的文物建筑。同时,完成新增6处省保单位的“两碑”“两划”更新及“三普登录点”挂牌工作,开展4处考古调查,依法制止2处省保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旱改水”项目,协调省文物局批复2处省保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环境改善项目。2018年,我县稳步推进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完成顺溪古建筑群之新大份大屋、陈氏祖屋2处文保单位修缮。完成文明塔、宝胜寺双塔等5处省保单位安防工程。完成8处文保单位修缮、异地迁移方案设计,实施2处修缮工程,争取4处保护修缮专项资金。

网络编辑:雷鹏

【喜迎两会】加强文物保护管理 保存历史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