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茶之韵

2019年02月13日 10:40: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黄牡丹

  墨绿的叶自在朴素,小小的芽儿娇羞无比。茶,如偏居江南沉睡多年的女子,头枕蓝天,脚踩温软的土地,云雾缭绕之中,以一种出尘的姿势,等待着有缘人的到来,完成天地间的仪式。

  一采茶女,她头戴笠,绿中穿梭,如穿梭于所有的风花雪月里,任天籁雾色编织着无边的梦境,唤醒这沿途芳香。青春如一枚叶子,润泽饱满。浸浴在这清晨柔波里,她满心欣喜;堕落在隆隆暮色中,她手足无措。

  惶恐,含泪。

  你看过今生最美的花吗?洁白无瑕如被世间遗忘。

  你遇见过最美的绿吗?小小尖儿掌心温存。

  瞧一眼,雨雾蒙蒙,春色撩人,满山皆是净土;饮一口,四季温暖入怀,层层时光泛着涟漪。

  水与茶相依相偎,目光含情,如人与人的相遇,应了一场约定,彼此不早也不晚。记那年的林间小遇:盈盈羞涩如云霞,淡淡笑声如山泉叮咚。绿色在空气中流淌,温柔的风如红酥手绕过枝头。谁的脚步渐渐停留,谁在谁的肩头沉沉睡去?你是我久等的归人,我是我最美的风景。春花秋月,喜悦与离别,彼此释放生命中最美的馨香。水与茶同甘共苦,冷暖不弃。“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在清幽无比的岁月里,你我窗前对望。

  那是一杯青春的茶,灿烂无边又瞬间易逝。一日,箐箐校园,约一好友相伴相行,漫步于林荫小道,徜徉在图书馆。琳琅满目的书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抬头,只见所有的人都全神贯注,空气洁静如水。专注是最美的姿势。桌上,透明茶杯里一朵干涸的花在渐渐盛开,美丽娇艳,如校园青春,清新可人。

  那是一杯俗尘的茶。鳞次栉比的小店弥漫着诱人的菜肴香,浸泡在浓浓历史里的古老建筑还散发着余温,流行音乐荡漾,我俩穿过热闹的小镇街道,行走在狭长小巷里的石板路上,寻觅一杯俗尘又清心的茶,对坐。茶芽顺着茶匙倾入盖碗,白瓷映衬下,茶色绿中带黄、黄中烁金。嫩绿鹅黄的茶芽儿,如明眸皓齿的娇羞少女。品口茶,那轻柔似纱的清香弥漫到五脏六腑。伏在桌上,望着窗外,鸟儿唧喳地叫着,行人如织。

  两个人品茶,应在月落时分,飞鸟归去,拂去一身疲惫,邀一知己,静静煮茶。岁月荡涤,你依然是我最好的知己。我们问候彼此:好久不见!近来可好?茶里乾坤,壶中日月长。说些家长里短,话些成年旧事,笑看彼此的皱纹分明,叹着日子的瞬息即逝。

  更多的时候,我们得要学会一个人饮茶,在一个人的梳妆镜前,一个人的房间,一个人的落雨时节。黑夜茫茫,时光静谧,一杯敬昨日,去芜存菁;二杯望明天,慰碌碌风尘。持浮生一茶,梳理生活,梳洗自我。时光流转,山一程水一程,任念想在狭小空间游荡。茶味儿绵长醇厚,牵起柔肠百转,一些未了的心事、一些未完的梦在水中渐渐浮现,只待风起便纷纷扬扬。我们也渐渐懂得:有些欢乐忧愁须独自品尝,冷暖自知;漫漫之路,学会自己行走。

  如酒如茶,生活亦如此。

  红尘陌上,邀君一壶。但愿,月清风静之时,轻轻沏开一壶茶,你定会,隔着远山,隔着绿水,轻轻走来……

网络编辑:周昌均

茶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