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第一缕春是什么模样?探春人的季节物语

2019年02月13日 10:48: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冬尽了春就来了。

  今年很特别,旧年的最后一日与新年四季轮回的开始系同一天,百年中约有三年会出现这种情况。而除夕与立春的邂逅,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情勾兑在一块。

  不过,这个时节,春的意味还不浓。唯有与春息息相关的他们,已探知到一二。连日来,记者采访到了不同行业的探春人,聊聊季节的物语,欢喜开启新一年的好景气。

  

  他的春天在茶叶尖尖上

  此时,春节年味还未散去,朝阳山上的茶农们已开始修整茶园,迎接采茶时节的到来。

  

  

  因为,立春一过,离早茶上市就不远了。

  钟维标是我县茶叶大户,26年前开始种植茶树,他的茶园就在朝阳山上。从去年年底开始,他便忙着招募采茶工,为今年采茶工作做准备。“采茶工流动很大,春节期间一直忙活着,现在基本招好了。”钟维标介绍,朝阳山目前有一万多亩茶园,本镇的1000多名采茶工如果全部投入采茶工作的话,还是不够用的,得从附近乡镇招近2000人。

  “现在每天收入在100元至180元不等,采茶工作会持续2个多月,这对我来说可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呢。”采茶工兰阿婆说,有丰富采茶经验的人,每天收入基本维持在150元以上,而且工钱是现结,大家干得别提有多开心了。

  有机种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人工锄草。成本增加的同时,茶叶的品质随之提高,销售价格也相应上浮。在钟维标看来,若接下来一个月天气正常,产量会比往年增产10%左右。不过,早茶紧俏,成品茶更供不应求,茶叶一般销往山东、杭州等地,也有少部分在本地市场消化。早茶销售不是问题,但产量、消费量双增加的情况下,恐怕还是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春天呐,来来很快的。”钟维标说,今年雨水多、天气暖,采茶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几天,现在已经陆陆续续开采了,大规模开采要2月15日前后。

  

  她的春天在听雷声

  不知道细心的市民有没有发现,每次冬转春时,平阳的雷电都会变得频繁,不同声响的雷会带来不一样的气息。在雷声中,第一个听到春天脚步声的,或许是他们——“城市体温的记录者”气象观测员。

  

  

  林群是县气象台台长,在气象台工作已有5年之久。大年初一、初五的她没有回家,因为得实时观测记录天气现象。

  或许,在很多人眼中,这份工作挺浪漫的,能嗅到春天的第一丝气息,捕捉到秋天的第一抹红……但其实,气象观测员是一个需要每天和数字“打交道”的工作,其中又以气象观测和气象预报为主,而这一观测一预报,便需要24小时。

  

  

  每天,气象观测员都需要巡视仪器观测场,确保仪器正常运行。同时,在守班期间,须连续观察记录天气现象,确保气象数据正常采集并上传。“气象报文比较‘讲究’,不能早报、不能迟报,规定什么时间做什么观测,就得严格执行。而气象观测最重要的是不能出错,一个小数点、一个符号错了都不行。”林群说,如今,部分天气现象已实现仪器自动记录,但仍存在几种必须人工观测的操作。所以,这个岗位不分工作日,不分节假日。

  眼下,立春已过,2月19日马上就迎来雨水节气。那么,平阳真正意义上的春天什么时候来?林群说,“别急,还早呢。”据了解,气象人区分季节变化,是以五天滑动气温作为依据,温度达到标准,就会宣布进入下一个季节。而对于气象观测员来说,从冬天进入春天会有一项工作增多—雷报。“春天暖湿气流增多,雷电会变得频繁,气象观测员的一项工作任务就是听雷声。听到雷声,就要发一份雷报,并记录雷声出现的时间和方位。但有时难免会出现其他干扰声音,我们在不能确定是不是真雷声时,会一再追着同事问,打雷了吗?刚刚的是不是雷声?”

  

  她的春天在剪刀与布匹间游走

  衣,向来为生活住行之首。对季节变化特别敏感的女士们,已着手准备春装了。腊月二十八下午,蔡小平接到了这个月以来的第20单薄款旗袍定制。

  

  

  在水头镇丹华南路,有一家开了5年的裁缝铺。“今天上午刚刚做好的几件旗袍都被买走了,每件售价800多元,顾客一点都不手软。”店主蔡小平告诉记者,目前店里有20多个款式的春夏装,她的工作主要以帮人加工为主,顾客带面料过来,或是到她店里选购,她再根据要求,现场设计、量体,最后进行裁、缝。简单来说,就是量身定制。

  “定做衣服可以自选款式、布料、颜色,价格一般不高于品牌成衣,因此受到很多人欢迎。”蔡小平说,由于技艺精湛,做生意实诚,许多人都愿意到她那里做衣服。她不仅设计出很多衣服样式,做成样衣供挑选;有些顾客从网上看到喜欢的款式,买不到或嫌价格太贵,就会拿着照片来找她。

  一把剪刀、一条皮尺、一根木尺、一块三角形的划粉,伴随着飞快踩踏的双脚发出的“哒哒哒”声,构成了人们对裁缝的所有记忆。上世纪70年代初,裁缝是个让人羡慕的“香饽饽”,许多人都以会裁缝为骄傲,学裁缝更是年轻一代的潮流,用蔡小平的话来说,那就是“谁掌握了这门技术,谁就一辈子衣食无忧”。回忆起当初的火爆场面,蔡小平至今仍感到自豪不已,“那时生意好得不得了。如今虽不如从前,但也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时髦合体,不撞衫,顾客就会喜欢。”她说,裁缝虽然不是高科技行业,但却是一门手艺活,如果技术精湛,做出来的衣服与普通的服装会有很大不同,只要紧跟时代潮流,传统裁缝店就会越来越受欢迎,不会被淘汰。

  

  他的春天在为大地增绿

  这里有着春天的鲜活颜色。就待一声雷,唤醒无限春光。

  苗圃里,高树淼弯着腰移栽、间苗、防虫、施肥、补苗、修剪树木……经过一个冬天的严寒,他正奔走于苗圃及养护绿地间,为遭受低温考验的植物“加油打气”,为即将种下的植物“储备实力”。

  

  

  高树淼是平阳县树淼绿化养护有限公司、平阳县大榕树花木场的负责人,2011年迈入这行的他,每天的工作便是与花草树木打交道,让人格外羡慕。

  “春天温度、湿度适宜,雨水均匀,是最佳种植时令,也是最能出故事的季节。”高树淼一边抚摸着爱树一边说道。

  10多年前的一场台风,将一棵百年树龄的黄连木一分为二,2年前,高树淼与这棵奇树相遇时结下了眼缘。今年1月17日,他将奇树移栽到自家苗圃里,并将其分开种植,一棵树变成了两棵树,既有艺术性,又有趣味性。

  在种植花木间迎接春天,同时,此刻也是养护的最佳时令。“若只栽培不养护,没有植物能活得长久,植物就像人一样,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去照顾和呵护。”我县许许多多与高树淼一样的苗圃人,春天里最重要的事,即为平阳大地多增添一抹绿。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第一缕春是什么模样?探春人的季节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