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做个感恩的人

2019年02月11日 10:41: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黄慧洁

  转眼到了小年了,不知不觉人们开始变得异常忙碌起来,各式各样的年会聚餐,还有五花八门的年货购物节,使得大街上变得越来越煕煕攘攘了。

  小时候多盼着过年啊!在那物质缺乏的年代,过年就意味着可以吃到平时吃不到的零食,还有香甜软糯的年糕、漂亮的新衣服和新鞋,更重要的是可以拿到那崭新崭新的压岁钱。只要一想起过年,小孩子的眼睛里都是充满着憧憬和渴盼。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了,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对于过年就不再热衷了,甚至于是有点害怕过年了。

  上次一个朋友在朋友圏发了一条戏谑的语句,上面说“过年有三好:衣服好贵;存款好少;天气好冷!”我就跟她说了:“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哦。至少你还有存款啊,有些人甚至是负债的。”虽然是一句玩笑的段子,但是确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到了年终的时候,都在抱怨奖金太少,埋怨现在的生活成本太高,总之是各种各样的牢骚。其实这些牢骚也是勿伤大雅的,但是破坏的却是自己的心情。因为你的眼里看到的都是负面的东西,于事又有何补呢?所以,还不如做个对生活充满感恩的人,这样自己也可以变得快乐起来,还能感染身边的人也变得快乐,快乐真的是可以传递的。俗话说:“一个人心中有多少恩,就会有多少福。”你对周围的人和事充满感恩,你自然就会笑意盈盈,说话的声音和语调也会不急不缓,让人如沐春风,你身边的人也会愿意和你亲近。谁会喜欢一个愁眉苦脸的人呢?一个感恩的人,就象一个自带光芒的闪光体,熠熠生辉,会照亮他身边的每个人。

  说到这里,我想起一个让我震憾的故事,是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的。说一个学者去欧洲学习考察,有一天在大桥上欣赏风景,无意中看见大桥下面坐着一个流浪汉。过了一会儿有个中年妇女带着她的儿子,让她的儿子送给流浪汉一个苹果,又让她的儿子跟这个流浪汉一起做游戏,玩了十几分钟之后,她对流浪汉说:“谢谢你陪我的儿子玩,这是你的酬劳。”就递给他十元钱。这行为真的让我内心有不少的震动,我们平时给乞丐钱的时候,都是以一种高高在上的施舍者的姿态,甚至是很不屑,远远地往他的碗里扔了个硬币,就急匆匆地走了。哪里还会想到要对一个被施舍者表达感谢呢?

  记得去年有一次,那天我事情特别忙,就简单潦草地煮了一碗面给全家人吃。我自己平时对吃是不太讲究的,因为胃口很好,只要符合卫生条件和营养全面就可以了,至于好吃不好吃,以及好看不好看我不是很在意。所以当时我自己吃完了,但是我家先生只吃到一半,说实在咽不下去了,就倒掉了。我转头看见女儿却还在一口一口慢慢地吃着。等她吃完了,我问她:“我今天烧得这么难吃,你怎么也吃完了?”她说:“妈,我把它当作‘忆苦饭’,想想当年红军过草地时,要是有这么一碗面,那该是何等的‘珍馐美食’了。”这句话把我听得一愣一愣的,虽然平时经常有跟她说过一些以前的苦日子,但我还是没想到她真正能理解进去。后来想想心里还是有些欣慰,女儿真的是懂事了,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了。这就是懂得感恩了。我真希望以后无论身处何种环境,苦也好,乐也好,她都能把它当作生活赐予我们的礼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欣然接纳。

  在这岁首年终的时候,我们应该感恩上苍,让我们又平安地度过这一年美好的时光;感恩上苍赐下风霜雨露,让我们有衣可暖,有食可享;感恩那些陪伴在你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正是因为他们的不离不弃,你才不会寂寞和孤独,让你快乐时有人一起分享,悲伤时有人一起分担。总之,一切的一切,活着就尽情地感恩吧!做一个感恩的人,你就是赢家!

网络编辑:张超霞

做个感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