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过年要买烟花爆竹吗?到这些正规网点购买才安全!

2019年02月07日 08:59:15 来源:平阳安监局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这样喜庆的日子里自然少不了烟花爆竹的点缀,如果您还没有备好烟花,那小编准备的“2019年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网点名单”正好能帮上你!

  2019年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网点名单(截止2019.1.23)

  昆阳镇

  

  鳌江镇

  

  

  水头镇

  

  

  萧江镇

  

  

  万全镇

  

  

  海西镇

  

  

腾蛟镇

  

  

  麻步镇

  

  南雁镇

  

  

  山门镇

  

  

  怀溪镇

  

  

  闹村乡

  

  

  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注意事项

  放爆竹的时候是开心了,可是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大伙一定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增强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意识、公德意识和守法意识,依法、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

  1

  选购烟花爆竹要做到“三看”

  一要看经营者证照。在选购时,市民要注意查看经营者有无《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二要看产品外观。查看产品是否有漏药、脱壳、变形、泥底,引火线是否松脱、松动等情况,是否有绿色的安全引线并有护引纸保护。

  三要看产品标志。产品外包装上应标注有:产品名称、制造商的名称及地址、生产日期(或批号)、箱含量、净重、体积和安全用语或安全图案及执行标准代号,同时还有安全警示语和燃放说明等。市民应到附近的销售点购买,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尽量避免网购。

  2

  正确燃放,要遵守“八点”

  一是选择宽敞、安全的场地燃放,并在上风向燃放和观赏。

  二是燃放前要仔细阅读理解燃放说明,摆放的烟花爆竹要平稳牢固。除特殊说明外,不要手持燃放烟花爆竹。饮酒之后绝对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三是燃放过程中出现熄火等异常情况,不要马上靠近,应等待足够长的时间并确认原因后再做处理。

  四是不对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进行二次点燃,应采取水浇失效法处理,更不能用已点燃的烟花爆竹点燃其他烟花爆竹。

  五是不燃放非法生产或违禁品种的烟花爆竹,不超量购买烟花爆竹。烟花爆竹存放要小心,不靠近火源,不暴晒。

  六是不要将烟花的喷射口对准他人窗口和在楼上的窗口、阳台、平台上燃放,防止火星下落后引起火灾。

  七是燃放期间,居民应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可燃杂物。室内无人时,要关窗户,不在阳台和窗外晾晒衣被,避免引起火灾。

  八是乡村燃放烟花爆竹要避开柴草,以免引起火灾。

  3小孩燃放,大人要看管

  中小学生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到“三不二会一坚决”即:不在《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重点消防单位及周边安全距离内燃放烟花爆竹,不在规定的时间段外燃放烟花爆竹,不向行人和车辆等投掷烟花爆竹;会选择允许燃放的烟花爆竹品种,会安全燃放;坚决不燃放拉炮、摔炮等违禁品。

  在燃放过程中,不要让未成年人单独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有大人在旁进行指导,确保本人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烟花爆竹不上公共交通工具

  不要在厨房、阳台、屋顶存放

  根据国家《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烟花爆竹是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公共汽车空间有限、人员集中,一旦发生事故难以疏散,很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为了安全,市民购买烟花爆竹后应尽量缩短在家里储存的时间,不要一下子买太多。

  在家中存放烟花爆竹,一定要远离火种,不要选择厨房、阳台等易引发火灾事故的地方,及时清理阳台、平台、屋顶、天井及建筑物旁的可燃物。同时,要把烟花爆竹放在幼儿不易伸手拿到的地方,防止儿童玩耍或受到猛烈撞击而发生意外。

  温馨提示

  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将加大力度整治非法烟花爆竹零售,护航全县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网络编辑:谢天涯

过年要买烟花爆竹吗?到这些正规网点购买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