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无偿献血凝大爱!2018年我县无偿献血量达1605060毫升

2019年02月07日 08:59: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徐远虑

  近日,我县“护卫生命、天使血缘”卫生系统献血活动圆满结束,各大医院、乡镇卫生院及四大卫生协会共计372人参与献血,献血总量483.5个单位,即96700毫升,有效地缓解了春节期间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而这,只是我县开展无偿献血的一个缩影。

  全年献血6242人

  记者从县卫生健康局了解到,2018年,我县不断盘活资源、健全机制、积极宣传,献血工作逐渐取得成效,去年我县共采血8025.3单位(一单位为200毫升全血),总献血量1605060毫升,完成全年任务数102.6%。

  据统计,2018年,我县全年献血人数为6242人,其中,男性3427人,占比约55%,女性2815人,占比45%,且年龄大多分布于20至45周岁。而从血型来看,A型血有1820人,AB型血有427人,B型血有1566人,O型血有2429人,RH-型血25有人,RH+型血有6217人。

  “在临床用血中,A型和O型血用量较多,因此需求量更大,其存储量相对比较紧张。目前,我县有一个献血屋,一辆献血车,血液主要来源于团体献血,而街头自愿献血人数相对较少。”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

  营造良好献血氛围

  2018年,我县无偿献血工作稳步推进,营造了良好的献血氛围,圆满完成无偿献血全年任务。记者获悉,为表彰先进,树立标杆,鼓励更多健康适龄的公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我县对22家先进单位、5家爱心企业、27名先进工作者和83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努力把我县的献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多次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营造献血氛围,让献血活动走进社区、校园等地,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去年我县共举办无偿献血宣传活动6次,包括情人节爱心献血、无偿献血积德行善、科技下乡广场宣传、国际献血者日、献血法成立20周年广场活动、感恩节无偿献血等活动,共计印发宣传手册5000余份,发送短信40万条,报纸报道若干条;另外,通过“平阳献血”、“健康平阳在线”、“萧江教育”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无偿献血讯息,加大献血宣传,并在广场、公交车、电梯等人流较多的场所投放宣传片,在商场电梯和住宅区电梯共计149处投放无偿献血海报。

  无偿献血利人利己

  无偿献血益处多,不仅对自身身体有益,还可以自献血之日起五年之内免费享受五倍无偿献血量的医疗用血,五年之后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另外,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包括父母、子女)自献血三十日起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

  为提高血液采用率,在此,县卫生健康局也提醒广大市民,在献血前要保证饮食清淡,不要过多摄入肉等油腻食物,不要过量饮酒、不要熬夜等。另外,一周之内不能服用药物,女性在经期要暂缓献血,纹眉者、感冒发烧者、腹泻者等均不能献血,在献血时,市民切记不要空腹。

网络编辑:谢天涯

无偿献血凝大爱!2018年我县无偿献血量达160506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