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舞龙舞狮贺新春

2019年02月06日 14:1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2月6日,腾蛟镇组织“菜花舞龙”队、学生舞狮队沿着驷马村文化礼堂→腾蛟镇政府→腾带村文化礼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凤巢村文化礼堂→溪头街文化礼堂→山边村文化堂→青湾村文化礼堂→金田村文化礼堂的路线前往各文化礼堂拜年,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说起“菜花龙”,它是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腾蛟当地的传统舞蹈,源起时间可追溯至元朝,因龙身上的斑点酷似菜花而得名。“菜花龙”的龙头、龙节、龙尾都是由竹篾扎成骨架,龙鳞栩栩如生。菜花龙舞龙动作很美,根据动作特点,有“金龙出洞”“蝙蝠出洞”“龙头包尾”“龙尾包头”等称呼。2018年1月26日,腾蛟驷马菜花龙代表平阳县非遗项目参加温州市首届舞龙舞狮大赛荣获表演奖;2月2日,应《温州日报》邀请参加温州首届迎春民俗文化过大年活动,菜花龙作为这次开幕式表演得到领导和观众高度点赞。同时,在县各乡镇的文化汇演中,也经常能看到菜花龙精彩舞动的身影。

  本网记者 兰娇娇 编辑 周启来

网络编辑:雷鹏

舞龙舞狮贺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