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铁路人的坚守:为了万家团圆

2019年02月02日 17:0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实习记者 董一磊/文 金献铭/摄 编辑 陈伟

  春节,代表的是团聚和回家。对于铁路工作者而言,春节是比工作日更加忙碌的日子,春运就意味着岗位奉献与坚守,就意味着新春佳节不能与近在咫尺的家人团聚与相伴。可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和坚守,更多旅客的回家之路才更加安全、方便和顺畅。

  (一)

  返乡探亲、出门访友,一张小小的火车票,连起两地情谊。不大的售票窗口,承载着旅客出发时的欢喜与期盼,而售票员,则是见证这种心情的第一人。鳌江火车站的陈柳江就是其中一员。

  “您好,您要乘坐的列车离发车时间已经很近了,如果您确定要买票的话,建议抓紧时间。”“您好,您要买这趟列车票坐票已售罄,要不要考虑换一趟车?”……2月1日一早,记者来到鳌江火车站售票厅2号售票窗口,陈柳江正忙着为旅客服务。这时,现场排队的人不少,陈柳江一刻也没停过。

  

  

  今年24岁的陈柳江2年前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鳌江火车站的售票班组,业务一切从零做起。火车售票,记住车次、站点很关键。陈柳江就一边卖票一边记,下了班也拿着列车时刻表翻阅。鳌江火车站上下行共有50多趟车次,遇上春运加开,车次数就更多了,陈柳江总是不断学习,希望将这些熟记在心,更好地帮旅客买票。春运高峰时,他每天售票超过500张。

  

  

  对于铁路工作者而言,越是逢年过节,越是忙碌,更别谈放假休息、回家探亲了。陈柳江老家在湖南永州,路程远,一年回不了几趟家,今年春节也是照例上班。 “22时32分到站的G7339是鳌江站的最后一趟进站列车,停靠7分钟后于22时39分发车。为了确保这趟列车下车旅客的购票方便,我们还要晚半小时才能下班。”陈柳江说,除了过年不能回家,他所在的售票组也是鳌江火车站最迟下班的一拨人。

  

  

  “春运开始,明显感觉人多了,这对我们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不仅要像平时一样做好服务工作,还要更细致。”陈柳江向记者谈起自己的春运感受,“看着一位又一位旅客踏上回家的征程,我感觉这种坚守是值得的。”

  (二)

  “小朋友,请往黄色安全线后面站一站。”“您好,请注意行李安全。”……2月1日10时30分,在鳌江火车站的2站台上,客运员张昌颖正耐心地劝导旅客。几分钟后,列车缓缓启动,张昌颖目送列车驶出站后,才抽空走到一旁接受记者的采访。

  

  

  1996年出生的张昌颖是苍南人,2017年进入铁路系统工作。每天早上6时30分,他便早早来到站台,等待第一趟途经列车停靠进站;晚上10时许,他目送最后一趟列车安全驶离站台后,才能下班回家。张昌颖告诉记者,他所担任的客运员的岗位职责,负责观察列车是否正点运行,确保旅客上下车安全,以及和列车长对接,实时反馈列车周围情况等。工作内容看似简单,实则颇为考验一个人的观察力和细心度。四面透风,无处避雨,夏季高达50℃的铁轨温度……作为客运员,风吹、日晒、雨淋早已是家常便饭。

  

  

  采访中,张昌颖看起来开朗健谈,但一进入工作状态就像换了个人,一下子变得稳重起来。不一会儿,又一辆南下列车准点进站,张昌颖戴好工作帽,整理好制服,时刻观察着列车周围的情况,不厌其烦地提醒旅客注意安全,还不时接受上下车旅客的询问,一个个耐心解答。

  这只是张昌颖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他所在的岗位每天从早到晚,平均站下来要10多个小时,遇到列车进站高峰,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更别提坐下歇一歇了。“每次下班后,脚踩在地上感觉都是飘的。”张昌颖说,虽然自己的工作内容单一,有时候甚至称得上是枯燥,但是只要能给旅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他们乘兴而来载兴而归,再苦再累也值得。

  新年愿望是什么?面对记者的问题,陈柳江和张昌颖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每一位旅客平平安安回家,开开心心归来,这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也是每一位铁路工作人员共同的愿望。

网络编辑:雷鹏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铁路人的坚守:为了万家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