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消防指战员:今年过年不回家

2019年02月01日 16:3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实习记者 董一磊/文 金献铭/摄 编辑 陈伟

  “想家吗?”记者提问。

  “想啊,想父母。”消防队员王青勇笑了笑。

  “那今年的新年愿望呢?”记者问。

  “希望队友、家人都能平平安安!”王青勇不假思索回答道。

  

一个看似简单的姿势,传递的是责任和担当

  

  春节,是万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子。但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备战执勤。在我们吃年夜饭的时候,他们正守候着我们的安全;在我们欢声笑语迎接新年的钟声时,他们奔波在出警的路上。正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节日里的万家灯火、暖意融融。他们,就是24小时坚守岗位的消防指战员们。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的春节和往常一样,平阳消防中队副中队长王亚风毅然选择放弃回家团圆的机会。1月31日上午,记者见到王亚风时,他正带领队员们忙活着大扫除,整理装备、擦拭器材、冲洗车库,喜迎春节的到来。也许对普通人而言不能回家过节是一种遗憾,但消防指战员们以队为家已经习以为常,过年的喜庆气氛依然洋溢在大家的笑脸上。

  “消防指战员基本是没有休息的,必须24小时随时等候命令。春节期间也是火灾高峰期,我们更加需要时刻关注。”王亚风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一个中队要保证95%的在岗率。这样算下来,全队能回家过年的只有两人,而且还是轮休。越是过年,消防队就越忙。今年,王亚风又一次主动留队值班,这也是他在队里度过的第六个春节。

  王亚风的家在江苏建湖,逢年过节,作为儿子的他总是缺席。“刚开始那几年特别想家,想吃父母做的饭菜,和家人一起聊天。”但王亚风深知,作为一名消防指挥员,必须坚守岗位,守护一方平安。对于众人的不解,他只是笑着说:“没事,家里人都很理解和支持,作为一名老兵、一名党员,就应该在关键的时候站出来。”今年春节,他对家人的思念只能通过手机显示屏传递。他告诉记者,对于工作,他无怨无悔,但对于父母,却有着太多的歉意与愧疚。

  

24小时坚守岗位,做好随时出警的准备

  

  想家,是人之常情,何况是入队没多久的“新人”。王青勇是一名刚入队两年的消防员,来自杭州,过完年才满23岁。“新人前几年是没有休息日的。平常想家人了,我会跟他们视频一下,他们偶尔也会抽空来队里看看我。”这个春节,王青勇照例又要在队里和队友们一起过年了。

  在这个年轻小伙子的心中,守护人民群众安宁是这份岗位赋予的神圣职责。“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想到因为我们的坚守能让更多的家庭平平安安过年,大家都觉得这份付出,有着别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王青勇说,其实队里过年也挺热闹的,吃年夜饭、看春晚,还有各种休闲娱乐活动,依然能感受到家的温馨。

  “有时候,我们都是穿着战斗服看春晚的,一边看电视,一边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出警。”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包括王亚风和王青勇在内的所有消防指战员,除夕夜彻夜未眠已是习以为常,他们保持着备战状态,连自己的战斗服都未脱下。“警铃就是命令”,只要听到警铃响起,王亚风和他的队员们迅速跑到车库,穿戴好头盔、战斗服……

  

  

  春节不回家过年,对于平阳消防中队的消防指战员们而言,他们只能通过电话或视频,向远方家人道上一声新年问候,家人叮嘱的一句“注意安全”,承载了一家人全年的期盼。

  让我们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消防指战员们送去真诚的祝福,愿每一次出警都平安归来!

网络编辑:雷鹏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消防指战员:今年过年不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