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热热闹闹迎新春 公租房里年味浓

2019年01月30日 09:4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从古到今,安居是百姓心中最重要的情结。而新年能住进温暖居所,更是他们的心愿。

  

鳌江镇园林雅苑公租房小区

  

  这几天,鳌江镇园林雅苑公租房小区甚是热闹,400多户家庭提前收到一份“春节大礼”,将在新居喜迎新年、新生活。

  在我县,一些家庭由于收入低等原因,无法解决住房问题。为此,2015年我县出台了《平阳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近年来,这个日渐完善的公租房体系,让平阳百姓实实在在受惠。

  未来亦可期,不断提升的建设标准、配套服务等,会让更多人受益。这里,将承载不少职工居民的安居梦;这里,将是他们崭新生活的起点。

  

谢秀凤在给新家装点新年色彩

  

  400户喜提“春节大礼”

  “每年过年都差不多,但今年不同啦!之前,我和身体不好的大女儿挤住在老旧公房里,收入微薄,新房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贴春联、挂灯笼,66岁的谢秀凤正忙活着给新家装点新年色彩。她说,前几天,一家人搬进了新公租房,要在干净明亮的新房里过年,太开心了。此次,谢阿姨分到的是一间45m2、两室一厅的公租房,即鳌江镇园林雅苑公租房小区。交房前,房屋已经做过简装,房租每年1400元。

  在园林雅苑公租房小区内,搬家车正进进出出,售卖家具、电器的商家拉起优惠促销的横幅,不少阳台上挂着衣物,窗户上贴着一副副红对联,居民脸上则挂着幸福的笑容。

  回忆刚拿到公租房钥匙的心情,谢秀凤说,“满满的幸福感,水电气配套齐全,墙壁也很干净,住进公租房,对我来说是一件特大的喜事。”一讲到这些,谢秀凤就笑得合不拢嘴。同楼层的阿姨说,她的小女儿和女婿也分到这里,一家人住同一个小区,来往十分方便,“我很珍惜这样的生活。”另一边,同幢楼的齐大姐正擦拭着新买来的家具,脸上洋溢着笑容,“感谢党和政府的住房保障政策,让我圆了多年的安居梦。”

  据介绍,经过前期登记、摇号、选房等充分的准备工作,该公租房项目已开始办理入住。小区内有完善的水、电、网络及停车位等配套设施,并有24小时的物业管理和监控。而400多户符合入住条件的家庭,将在新居欢欢喜喜迎接新年。

  

昆阳镇平师路公租房小区

  

  日子过得有奔头了

  1月25日9时许,67岁的陈少华拎着刚买的菜,回到了自己位于昆阳镇平师路的家。走进该小区,红白相间的6层楼房格外显眼,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和普通的住宅小区没什么区别。

  据了解,该公租房小区于2016年交付使用,共配建公共租赁住房10栋512套。虽说是公租房,但这里的住房条件一点不比商品房差。地面铺瓷砖、墙面刷白,灶台、洗漱池等硬装俱全,配上家具就可入住。目前,该小区已基本住满,大部分住户为低保户、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

  陈大爷一家四口在这已生活了两年多,所住的公租房是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共65平方米,一个月只需花上97元的房租费就可以了。“住久了,大家相互都熟悉,邻里关系不错,再加上小区环境很好,有物业管理,房子宽敞又明亮,住着舒坦。我平时负责帮忙带带孙子,再给儿子儿媳做做饭。”陈少华告诉记者,原先他们租住的是狭小的老式住宅,生活不方便,一个月还要花不少钱。后来,儿子因见义勇为致残,他们一家在政府的帮助下解决了住房问题。如今,一家人住进了现代化的小区,家里添置了全新的家用电器,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

  在另一栋楼里,记者见到了环卫工人周阿姨,她也是公租房政策的受益者。“过去,从来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便宜的房子!”57岁的周阿姨由于儿子患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她一直坚持干环卫补贴家用。之前,他们一家租住在小工棚里,夏天蚊虫叮咬,雨天还会漏水。现如今,周阿姨的“安居梦”终于实现,住上了公租房,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她说,住得好了,儿子的病也有了起色,今年过年,一家人终于可以开开心心吃个团圆饭了。

  

陈少华的家

  

陈少华过着有奔头的日子

  

  1000多户实现了“安居梦”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一直是百姓的最大愿望。2015年,我县出台了《平阳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明确政府通过租赁补贴或者实物配租的方式,为符合规定条件的居民提供住房保障。

  近年来,这个日渐完善的公租房体系,能保障这部分人群安有所居。我县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从关心弱势群体、落实做细民生工程的高度出发,全面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并根据全县的实际情况,扩大保障房的覆盖面和受益群体,让更多低收入家庭和住房困难群众“居者有其屋”。

  据悉,自2011年以来,我县共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207套、3个小区,分别位于昆阳镇白垟路、平师路和鳌江镇园林路,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我们通过增加公共租赁住房房源供应、全力推进公租房预分配等方式,截至目前已入住1000多户。”县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中心还将不断提升建设标准、配套服务等,真正使保障性住房成为百姓的“舒心房”“阳光房”“暖心房”,解决更多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题。

  

  申请小贴士

  据介绍,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在平阳稳定就业的新居民可申请公租房。

  我县采取网上联审机制,申请人持本人身份证到户籍所在社区进行办理登记后,住房保障部门和民政部门会经住建部门(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进一步审核申请家庭的住房和收入情况,再通过短信形式告知申请人办理结果。

  审核通过后,将进行公示,然后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告知获得公开摇号资格的家庭,去领取相关公开摇号通知单、入场券、摇号须知等资料,每户家庭按照公开摇号方案上指定的时间到场摇号选房,最后领钥匙入住。

网络编辑:张超霞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热热闹闹迎新春 公租房里年味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