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车轮滚滚,为幸福加速

2019年01月25日 13: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秀华 编辑 宋淑莹

  春节将至,在外打拼的人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回家!回家!回家!眼下我县各地车站和各个公交站点,随时可见拖着行李箱,背着大包小包,等待着公交车,期盼着能早点见到分别许久的亲人的人们。

  “才两年没回家,我们这里都有新能源车啦?”

  

新能源车

  

  “待会儿公交车来了,只要10多分钟就能到家。”

  候车途中,记者与司机、乘客聊起了回家路。他们说,这些年来,我县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家的路程缩短了许多,感到分外温暖。

   (一)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县群众出行方式都以自行车、客船等交通工具为主。直到1955年12月,我县建立了平阳车站和鳌江车站,温州中心站(客车、货车)开始通鳌江镇。1958年,温州至鳌江镇、鳌江至泰顺、鳌江至福鼎及鳌江至昆阳、山门等客班线路依次开通。那时候,客车线路少,加上石子路狭窄又颠簸,因此仍有不少人选择乘坐客船。

  清晨,天微亮,河岸边已站了不少乘客,等待船只的到来。“那时,我们都是坐船外出的。要早早起床,从万全坐到昆阳,再乘车去往外县。”今年53岁的林女士聊起过往,说她也算见过“世面”了,走路、坐船、坐客车都经历过,这些改变的不仅是出行方式,还有去往目的地的时间。

  随着道路交通的发展,坐车的人越来越多,上世纪90年代后,水路客运慢慢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上世纪80年代初,年仅20岁的孔繁永从汽校考取了大客驾照。在浙江省汽车运输公司鳌江中心站实习了3个月,便开始了他漫长的驾驶员生涯。孔繁永开的第一辆车是解放牌半挂式短途车,共设60个座位,途经水头灵溪、桥墩、梅源等站。为了加速发动机预热,节省汽油,孔繁永每天都要早早来到车站,将水箱里的冷水换成刚烧的开水。

  “刚开始,我开的是木炭车,每天早上四点半就要给车子生火,将木炭完全点燃后才能启动,车子开到半路还要加炭,十分麻烦。木炭车动力不足,经常开到上坡处就上不去。这时候,一些力气大的乘客就会主动下来帮忙推车。”85岁高龄的周祖丰在驾驶员的岗位上忙碌了近40年。1958年,他从部队复员后被分配到鳌江车站,1991年,他带着百万安全公里的荣誉从驾驶员的岗位上退休。说起过往经历,周祖丰回忆道,当时车子少,老百姓出趟门很不容易,木炭车的出现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所以只要车子一有问题他们都很上心。

  1962年,他开起了半挂式汽油车。汽油车虽然动力充足,但半挂式的结构很难驾驭。倒车的时候方向盘打不好,车子就扭来扭去,在原地打转。

  不少年轻司机问周祖丰:“周师傅啊!你开了那么多年的车,我的车你会开吗?”每当这时,周祖丰就会自豪地反问道:“以前的半挂车你们能开吗?天气一冷,半挂车的汽油受气阻,得用嘴从管子里把汽油吸上来车子才能启动,你们现在可比我们那时候幸福多了!”

   (二)

  人的一生都在回家的路上。而回家方式的变化,让回家的路越走越宽敞,越走越舒畅。

  

资料图

  

  1991年至1995年,全县34个乡镇全部通车;1996年至2000年,全县道路主骨架建成;2000年至2005年,基本实现经济重镇半小时交通圈;2003年,甬台温高速公路平阳段建成通车,全县590个行政村全部通公路;2009年,鳌江火车站开通运营;2015年,新能源公交车开始投入使用。目前,我县共有74辆新能源公交车,占公交车总数的52.4%,主要分布在昆阳、鳌江、水头等地。

  随着交通事业的发展,城市与城市之前的距离不再遥远,人们的回家之路再也不会像过去那么曲折坎坷了。

  章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坐车都要买票,遇到零钱不够的时候,旅客们就得排队等着找零。现在的公交车采用无人售票模式,市民卡、公交卡、银联卡、支付宝、投币等都可以付款;过去公交线路少,往往去一个地方都要转好几趟车,现在走几步就能找到站点,没多久就能等到车子;新能源公交车更干净,更有档次,体验感也好了很多。

  “比起过去,现在的我们实在太幸福了。”叶先生说,他的店开在鳌江,离昆阳的家有十来公里,每天早上,他坐公交车到店里,晚上再回来。店铺附近路口经过的车辆很多,不用多久就能等到车。

  在昆阳镇审批中心站点,一位身穿长款羽绒大衣,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女士正拖着拉杆箱,从公交车上下来。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两年没回家了。这次回来,她发现平阳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从火车站到审批中心,她乘坐了201路公交车,发现车内干净整洁,更重要的是一向晕车的她从火车站一路到审批中心竟然没有不适感。后来听其他乘客说起,才知道自己乘坐的是新能源公交车。

  1962年出生的黄纪明已经开了3年的新能源公交车,之前,他一直是大巴司机。因为黄纪明同时开过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所以感触特别深。他说,新能源公交车与大巴相比更环保、空间更大,内部设计更合理,车子底部加装的气囊让车辆行驶的过程中不再那么颠簸,安全性能也更高了。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公共交通安全性,市民们再也不会抱怨气味难闻了。

   陆路交通工具的变迁

  轿兜:1952年,本县花轿逐渐绝迹。黄包车:始于1913年(民国2年),1951年后逐渐减少。

  自行车:始于1938年(民国28年),至1987年,全县自行车登记发照达18500辆。

  大型汽车:本县于1955年建立鳌江车站。温州中心站客、货车开始通鳌江镇。至1958年,温州至鳌江镇、鳌江镇至分水关、鳌江至溪光、鳌江至泰顺、鳌江至福鼎及鳌江至昆阳、山门等客班线路依次开通。

  小型客车(轿车):1961年,平阳县府备有1辆吉普车。至1987年,全县有小型客车43辆。

  摩托车(包括三轮和二轮)1969年开始使用,至1987年,全县计有摩托车184辆。

  载客三轮车:1970年从温州购进,至1987年末,全县计有88辆。

  简易机动车:始于1980,包括手把式和方向盘两种,手把式为三轮。

  客运简三轮、简四轮:1989年,参与县内客运班线运营。

  中型客车:1993年,投放16辆,开通昆阳至鳌江客运班线;2009年,开通昆阳城区101号、102号短途客运班线,开通鳌江城区至鳌江火车站1号、2号短途客运班线,开通昆阳城区至鳌江火车站的短途客运班线。

  立式公交客车:2011年投放46辆,开通7条两镇城乡公交班线,实行低票价政策,车内设置无人售票投币箱、非接触式IC卡售票系统、自动语音报站器。

  新能源公交车:2015年开始投入使用。

网络编辑:谢天涯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车轮滚滚,为幸福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