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流动的风景"也有前进中的烦恼!

2019年01月23日 11:1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车让人,人快走,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对多数市民来说已逐渐成为一种习惯。不过,流动的风景也有前进中的烦恼。

  前段时间,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称“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值得提倡推广,但若在人流量、车流量密集的路段停车等待行人,会不会反而成了一种变相的拥堵?还有,车让人时,有些行人会犹豫不前,这也是一种拥堵,有没有办法改善呢?”

  

昆鳌蹲点现场:车让人,人等车

  

  近日,记者通过蹲点观察、“老司机”带路等方式,走访了昆鳌两地部分路段,用眼睛感受斑马线前的行人文明指数,用轮子丈量车辆礼让程度,看看车辆经过斑马线的时间要多久?

  

  642米长的路段,停下3次、等待45秒

  1月16日10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汇水河路340号附近,此处有一条长约8米的斑马线,不少需要更换路线的机动车会选择在这里掉头。短短5分钟内,有10余辆机动车掉头,每当车辆驶近时,正在过斑马线的行人会下意识停下来,等车过了再继续行走。

  11时许,在白石街与解放街交叉路口,一辆机动车离斑马线约一米远,发现有两位行人要过马路,其及时停车礼让,但行人以为自己要主动礼让,双方踟蹰不前(约五六秒),直到司机按了几声喇叭,行人才抬脚通过。而此时,该车后方已停了两三辆车。

  当天15时许,记者联系了平阳县爱心出租车服务队队长李波涛,与这位“老司机”一起坐车,从鳌江镇兴鳌东路出发,途经吉祥路、新河南路、曙西路等路段,计算车辆经过斑马线的用时。

  15时09分,在新河南路101号附近,一辆骑着自行车的大爷大摇大摆地在斑马线穿过,车子只能停下来等单车骑走再开,用时5秒。据了解,自行车(包括共享单车)过斑马线应该下车推着走。

  15时10分,在新河南路车站前的斑马线路口,步行、骑单车的市民三三两两穿过斑马线,车辆则老老实实呆在斑马线前,静等行人通过。从停下来等待行人经过斑马线,到车辆通过斑马线,共25秒。

  15时15分,新河南路商业城路口,该路段往前约走10米就有一条斑马线,但不少行人选择“视而不见”,秉承“中国式过马路”原则,集齐几人就横穿马路,车辆只得无奈停下,耗时15秒。

  途经的新河南路路段,长642米、步行约需8分钟,机动车停下3次,礼让行人时间合计45秒。

  

  车“怕”人,斑马线前的拥堵不是个例

  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行人在遇到车让人的情况下,会“慌了神”,站在马路中间踌躇不前,不知该进还是退,等司机按喇叭催促了,才急急忙忙地跑过马路。

  “一直都是人让车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车会主动让人了,所以不太习惯,看到车开过来会主动停下。”“无论出于哪方面考虑,过马路时看到车辆驶近,自己先停下等待总是好的。”随机采访中,有8位市民说“多数情况下,自己会主动让车”,2位说“车让人是‘理所应当’”。值得一提的是,接受采访的市民均表示,近年来,我县车让人的现象较之前增多了不少。

  李波涛告诉记者,车让人,这是必须遵守的交通规则,但由于诸多原因,这种观念似乎并不普及。“对我们驾驶员来说,礼让行人无可厚非,但有些路段,车流量、人流量实在过于密集,这一‘让’就没个头。如鳌江镇雁门路附近有一个钢材市场和一个菜市场,每天早上、中午、下班时段人都非常多,这时候若是再礼让行人,必然会导致交通堵塞。”

  另一位司机李先生也向记者“吐槽”道:鳌江镇吉祥路的鳌江小学、曙东路的鳌江四中,这些学校门前的斑马线,在上下学期间容易拥堵。“早晚高峰比较明显,特别下午放学时间与下班时间接近,斑马线前行人一直在走,很多时候后面的车都排起长队了,我觉得这样对交通有影响。”

  “现在对车让人管理较为严格,但是对行人似乎没有什么处罚措施。车跑了有监控、有车牌,一查就能查到,人跑了,想找出来就困难了。所以现在是车‘怕’人,人不‘怕’车。”一些司机及市民告诉记者,会有个别行人过马路时,觉得车子必须礼让行人,就只管自己慢慢走。这样一刹一停,整个交通秩序都被破坏了。

  

  车不让人罚100元,人不让车罚5-50元

  “斑马线是安全线,也是生命线、文明线。”县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县多次开展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公交车等重点车辆礼让意识明显提高,但仍有少数司机礼让意识不强。此外,在强调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同时,整治也将行人闯红灯、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等“人不礼让车”的行为纳入重点。“在车辆主动礼让行人的同时,也请行人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闯红灯,横过道路走斑马线,并注意车流,快速通过,养成良好交通习惯,用文明行动回应机动车礼让行为。”

  据介绍,不礼让斑马线“守护平安”专项整治行动的整治重点包括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机动车右转弯通过信号灯路口时,未让行在人行横道按信号灯指示正常行走的行人;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五条之规定,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予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对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处罚款5-50元。

  

  观念未深入人心

  走访中,记者最大的感受是,文明礼让行为在我县并不普及。

  从行人角度出发,出于安全因素考虑,通过未安装信号灯的斑马线时,时常需要左顾右盼并快速通过,人让车已成为多年的“习惯”。

  从机动车方面考虑,若遇上人流量大的路段,一直在斑马线前等待也确实会产生烦躁情绪。而最常发生的情况便是车停、人也停,反复的催促只会加大厌烦指数及造成交通拥堵。

  此外,行人乱闯马路的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有些市民认为车子必须礼让行人,不分场合、不分地点过马路,这也是对交通秩序的一种破坏。

  在斑马线上过马路时,市民加快一小步,就是为平阳交通秩序做贡献。司机、行人应当携起手来一起努力,礼让斑马线,文明平阳城。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