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夜过凤湖

2019年01月23日 10:14: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黄牡丹

  夜深了,披一披衣。凉风习习的夏日黄昏,走进这里。

  亭子,如一位老者,以不变的姿势,默默翻阅泛黄的书页。落日余晖下,凤湖变成了位娴静的神秘女郎,蒙着面纱,娇羞无比。她偏居在南方一偶,青天白日皆捧在手心。

  雨来之际,叮叮咚咚。这时的她沾上一点墨,用上一点朱砂、石绿灯等,任雨水把草稿打湿,渐渐晕开,晕成了两岸袅娜的杨柳,千丝万缕垂碧挂翠;渐渐晕开,晕成一片亭台水榭,曲径桥栏,桃红、梨白,鹅黄点缀其中。大大小小的七座桥,谦卑地卧着,与逶迤绿水终日深情相依,呢喃私语……

  夜,渐渐拉开帷幕。凤湖公园在夜色里,饮一杯千年平瑞塘河酿就的酒,愈发迷离醉人。昆阳城连同那年陈年旧事,昏昏欲睡。万家灯光,五彩霓虹,沉沉浮浮,盛开成花,泛着一个个日子斑驳陆离,让人生百态,喜悦悲伤供夜幕细细咀嚼。

  白鹭掠过,向湖中密密麻麻地洒落一季的鸣啼,随即,一切沉寂。

  今晚,我打凤湖经过,做了位不速之客,闯进了她的玲珑心事。

  一步一步,拾级而上。这个静静的小小芳径,曲曲折折小路,就像忽然长出的故事,清幽无比。绿树立两旁,密密麻麻,湿漉漉。幽幽绿光给树温柔地披上一件朦胧的纱衣。这样的小径,适合一个人的信步、两个人的相依相行。行走中,那些缠绵的耳边私语,执手相看的温暖皆化成了不知名的小花,斑驳而美好。这时,你宛在一场清幽无比的梦里。零零落落的时光,岑静美好。

  十多年前在一个城市工作,频繁地换工作。每当夜幕降临,回归一个人的世界,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咀嚼着一个人的味道。附近有一个公园,闲暇时喜欢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行走,偶尔携带一本书欢坐在亭子里,喜欢看着湖心的水波荡漾,小船点点。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李清照的词美得让人心醉。春日里,喜欢和无话不谈的女同事沿着绿绿湖水,静静走着,两旁鲜花璀璨,娇艳欲滴,香气扑鼻。最喜草长莺飞,乱红飘过的季节。四月艳阳中天,樱花迎着阳光,纵情开放。立于樱花树下,仰望着透过树枝缝隙普照下来的阳光,轻轻将眼眯起,享受这一刻的美好,享受这一瞬的幸福。青春里,我们有光洁的额头,乌黑的长发,洁白的裙角,就像一面年轻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水做的镜子里,照看笑靥如花。静夜中,皎洁的月光下,是谁轻吹一段笛音;又是谁,留下一段密密麻麻的文字?又是谁,带着我走过一段段葱茏的小路,寻找着一朵最美的花?小船划过湖心,荡漾起涟漪点点。那时的青春正好。

  “绿水逶迤,芳草长堤,隐隐笙歌处处随。”最美的青春里,我们应该相逢在一场桃花里,细数落花的日子,绿水莹莹,一池萍,或人立桥头,花红满径,寻一缕清香幽幽,栽一截春光;最美的青春里,我们应该逢上一场落雨,濡湿温软,远山含黛,红烟疏雨,流水潺潺中,将暖黄、嫣红、素白的日子微风轻指。

  有一次失业了,我只身坐在公园一角,呆坐着,不知道向谁诉说。那时候,同事先我离开单位,追随远方的男友去了。这个有过甜蜜,有过悲伤的公园,最后的最后,忽然剩我一个人。那些行经的道路,那些行经的留存的温度,这个盛着的青春的,都将在这个城市里化作一缕缕青烟。我将离开这个城市,离开这里的所有人和事。明天,又是谁的明天?

  一排排喷泉随着孩童的欢呼,时而蜿蜒盘旋,时而突兀森郁,如跳跃的音符,千朵银花般绽放。有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在跳着广场舞,有恋人一对对,牵着小手,亲昵行走。

  公园盛装了我们太多美好的青春。结婚后,回到小镇生活,我有了自己的孩子,也喜欢带着孩子去附近公园逛逛。没有很多的时间去远方走走。看着孩子兴奋奔跑的样子,觉得非常美好。

  心念此处,何必远方?

  小小的公园,它可以盛着我们童年的稚嫩、青年的浪漫、老年的恬淡。一个人,浮萍天涯,可能心心惦念依然是家乡里的一个小公园。这里有温暖的烟火气,有此岸,还有彼岸。凡尘俗世里,我们都自编自导着自己的剧情,心中渴望的永远是有一片湛蓝的天空,最纯净的白云。最温暖的,往往是最凡俗的。

  今晚,我静静坐着,窝在公园一角,仿佛置身于柔美的小江南,念一念温婉的竹枝词,任它声声滴落湖面。指尖,沾满雨水;眉间,可以喜忧参半。

  无涯岁月里,不停行走,你该逢上谁?为一场许了很久的约定。轻轻沿着千年河流,涉水而来,沾着泥土,扣响出石拱桥叮叮咚咚,身后是一个季节的桃红梨白。你看她,白衣细蕾,依水而傍,捻花浅笑,面淡如菊,在隔岸抛洒如莲子的心事;你看他,白净清瘦,温暖如春。静夜里,看着彼此的轮廓分明。青春正美好。该拿什么来篆刻此刻?

  直至最后,密密麻麻的皱纹如凤湖里的水草疯长,头上的发如凤湖里的月光,洁白如雪,我们相视而笑;直至最后,我们老得走不动,抛开喧嚣,彼此搀扶,走在夕阳的余晖里,走进一个叫凤湖的公园里,不问世事苍茫,想来,这也是一种美好的幸福!

  时光如流寇,一路打劫着你我,寻来的风景,偷来的时光,但愿,我们如年轻时候,微风落雨,紫燕寻来,沏一壶小茶,问候彼此安好。

  今夜,我打这凤湖经过,被月色撞个满怀……

网络编辑:雷鹏

夜过凤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