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直击春运首日,这是一条温暖的回家路

2019年01月21日 18:0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新春走基层,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与脉动。今起,本网特推出《网络媒体走转改》专栏,派出记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精心采写、推出一系列鲜活生动的新闻报道,于温暖回家路中挖掘春节返乡的新景象、新风尚,于时代新气象中感悟基层的变化,于群众的点滴生活中反映时代的脉搏……希望通过我们的视角,为新春佳节营造温暖团圆、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鲍思冲/摄 杨敬孝 编辑 宋淑莹

  1月21日,2019年春运拉开帷幕,无数在外工作的游子,不论路途有多艰难,纷纷背上行囊,向着一个目的地——家,努力进发。春运首日,记者在鳌江火车站、鳌江客运中心、平阳车站看到,各部门、各志愿组织均为首日春运做足了准备,提供了各种温情服务,为旅客的回家路保驾护航。

  

鳌江动车站入口检票

  

  春运首日,发送旅客6万多人次

  记者从县道路运输管理局运输管理科了解到,春运首日,平阳客运量63936人次,其中,周转量为224万人公里左右,发送总班次为4038班,投入班车648辆,总客位数为15744座。

  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平阳车站,只见候车室里人潮涌动,旅客扛着大包小包,满怀着焦急和期待,为了回到温馨的港湾,享受一年中难得的团圆。“请出示您的车票和身份证。”在长途客运入口安检处,安检人员认真核对信息,旅客们从容接受安检。

  “一些旅客虽然清楚哪些东西不能带上车,但还是会抱着侥幸心理试图蒙混过关。”该车站安检处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安检阶段会检查出不少违禁品,这些违禁品或放在车站等旅客回时归还,或直接让送行的人带回去。

  

旅客进站

  

  翘首以盼,只为团圆

  在平阳车站候车室内,60多岁的赵师傅时不时低头看看手表,看看坐在一旁玩手机游戏的孙子,再抬眼看看外面的车,脸上呈现出一种既着急又兴奋的表情。“我老家在湖北襄阳,儿子儿媳妇都在平阳打工,我们在这里生活了五六年。我的孙子今年6岁,他一岁时就跟着爸爸妈妈来平阳了。”谈起孩子从小就离开家乡,赵师傅难免有些失落,他说,让孩子跟着一起奔波,也是没有办法的事,都是为了生计。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小小赵”是一个听话懂事的乖孩子,坐一天一夜的大巴车,也从来不哭不闹。

  一阵阵爽朗笑声不断从鳌江客运中心传来,小陈正和四五名老乡围坐一起,开心聊着今天收到了多少工资,带回了多少年货。“我的老家在重庆万州,今年回家,希望能讨上漂亮的媳妇儿。”小陈害羞地说道。而在另一边,林阿姨祖孙三人正开心聊着天,她告诉记者,他们全家在平阳已经生活了20多年,平阳已成为另一个温暖的故乡,这里环境干净整洁,教育水平、文明程度更高。过年回家相聚时,她总会念叨着在平阳发生的点点滴滴,朴实而又温馨。

  

志愿者爱心送粥

  

  回家路上,志愿者与旅客同在

  走进平阳车站,墙面上醒目的“情满旅途,爱心免费粥”等字样映入眼帘。“今天早上四五点,我们就起来准备煮粥了。每年春运首日来车站免费派发早餐,已经成了惯例,为的就是让这些归家人在寒冷的旅途中带回温暖和爱。”车站里面,昆阳慈善粥饮队一边帮乘客盛粥一边说道。在车站另一侧,昆阳客运分公司为旅客准备了免费的泡面和开水等。

  在鳌江客运中心,一过安检处,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便面带微笑提供着各项服务,在这里,旅客可以免费领取热水、晕车药、创可贴、感冒冲剂、针线包等物品。同时,平阳联通志愿者还为大家免费提供流量卡、充电、茶水、咨询等服务。

  

志愿者为旅客送春联

  

  一抹鲜艳的红色正在鳌江火车站内来回穿梭,原来,这些都是来自县心理学会的志愿者们。他们或在售票大厅帮忙购买车票,或帮忙将行李提到安检口,忙得不亦可乎。“8时30分至17时这个时间段,我们都在提供志愿服务,共有15位志愿者参与其中……”县心理学会负责人周旭影说道。据介绍,今天早上,一位60多岁的旅客由于第一次坐动车,再加上不识字,十分焦虑。志愿者看到后,从安检处慢慢引导她,将其安全送至车内座位上才离开。

  在萧江轻工小微园内,县总工会、县文联联合萧江镇总工会、县同心志愿者协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浙江省平阳分公司举行了送对联、“福”字、健康预防小知识手册等。“小微园里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的回家路更安全、更温暖。”县同心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说道。

  据悉,由团县委、县志愿者协会、鳌江动车站等单位主办的2019年“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旨在让身在返乡旅途的人们感受到冬日里别样的温暖,活动从1月21日开始至2月14日结束,全县共有11个公益组织、150余名志愿者参加。

  

旅客放置行李

  

  部门迎战春运大考,保障回家路

  在平阳车站门口,县交警大队的宣传员们身穿制服,顶着寒风,为旅客分发《告驾驶员书》,耐心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张贴春运宣传单、警示案例教育等,提醒大家安全出行。

  “辖区内,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习惯使用二轮电动车出行。我们给过往群众送上儿童安全头盔,提醒大家在春节期间(如驾驶电动车)出行,驾驶人和乘坐电动车的孩子都须戴好安全头盔。”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平阳交警还进入站内,给出行的旅客送上一杯姜茶,暖心暖胃,给他们的回家路添上一点温暖。

  而在一旁,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正有序地将春联和“福”字帖整齐摆开,分发给过往旅客,让他们带着满满的祝福踏上回家的路。

  “1月22日和1月23日,我们将分别在鳌江客运中心和鳌江动车站为归家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包括搬运行李、擦鞋等,让爱一路伴随着他们回家。”县新居民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直击春运首日,这是一条温暖的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