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旅游 -> 列表

走坑岭古道,拾一路清幽!

2019年01月20日 14:00: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杭/文 金献铭/摄 编辑 宋淑莹

  萧江镇岙底坑村的岙底坑岭古道,曾被我县相关部门评为“十大最美森林古道”,为一睹其“最美”容颜,记者前去探访了一番。

  

  

  岙底坑岭古道全长约4公里,宽约1.2米,以不规则的块石为主要构筑材料,遇小溪流或沟壑时,则以筑小石桥及矴步通过。整条古道呈东西走向,西连水头镇朝阳社区新东村,东接萧江镇夏桥社区永门村,为旧时连接萧江和朝阳的主要交通要道。清乾隆五十七年(1799)曾予重修,民国二十七年(1938)时再予重修,岙底坑岭古道确实“古”而有“道”。现由于道路开通,朝阳山区居民陆续下迁等,导致古道已成“断虹”,令人惋惜不已。

  据了解,山地的古道在海拔468米的石尖马山(俗称“北尖”)与海拔455米的灵永山(俗称“南尖”)之间蜿蜒延伸。而南北两尖山巅各建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庙,每逢天气晴朗时,登高揽胜,麻步平原、萧江平原、江南平原的景色尽收眼底,还能望到东海近海处的岛屿。古道台阶不高,可边登山边赏景,沿途有不少枫树、毛竹、柳杉等树种。当地人介绍,深秋时节,红枫如醉、各色交织,是一条适合登山爱好者运动、休闲的优质路线。

  在岙底坑村干部的指引下,记者一行走着走着,转眼间便到了半山腰。古道不少的地方已长满杂草,拾级而上,山中空气的清新自不必说,环境也甚是清幽。“你看,古道沿途的一片片小平地,都是以前村民的住所,房屋建筑的痕迹还依旧清晰。”岙底坑村干部林月锦向记者介绍,前方这块约20平方米的地方,曾是一个“简易电影院”。用两根竹子撑起一块幕布,然后用放映机投射到布上,朝阳山区的村民们会搬着自己的小板凳前来观影。

  林月锦说,“每次放映电影时,其实最开心的还是小孩子。当年可以趁爸妈高高兴兴看电影之时,讨得一二分钱,买点自己喜欢吃的小零食,那种感觉简直比过年还开心。”在当地人心里,这条古道不仅有景,还有他们的快乐回忆,适合闲暇时走走。

网络编辑:周昌均

走坑岭古道,拾一路清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