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智能制造促转型升级!庄吉通过工信部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

2019年01月20日 14:00: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通过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组织的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庄吉服饰成为国内服装行业,也是温州市首家通过评估的企业。

  获此殊荣,是庄吉服饰推进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的结果。据了解,庄吉品牌诞生于1993年,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服装行业双百强等百余项荣誉。2013年,该公司投资1.65亿元打造“智慧工厂”,将智能制造覆盖整个产业链,进行设备、生产环节和销售的智能化改造,走出一条由专而精、由精而强、由强而大的专业化转型升级之路。基于“智慧工厂”,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服装年产能提升了46.25%,生产效率提高20.25%以上,运营成本降低了21.7%,新款服装研发周期缩短了66.7%,在制品合格率提升了4.36%,全年50件以下的小批量订单占订单总量的90%以上,企业净利润率从18%提升到38%。

  庄吉服饰的智能制造是我县企业转型升级路上的“风景”之一。近年来,我县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扎实推进,坚持把“机器换人”作为改善我县制造业装备水平,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工作力度。2018年,全县组织50项“机器换人”重点项目,重点推进机械、塑编、汽摩配等行业的“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对其中技术含量高、示范作用明显、综合效益高的优秀项目进行重点扶持,促进项目早实施、早见效。2018年,力邦合信、一鸣等2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全年落实“机器换人”技改补助资金1850多万元;完成技改项目备案166项,计划总投资49.6亿元,其中设备投资13.5亿元。

  “技术创新是转型升级的核心。”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县积极加强技术创新项目培育,鼓励企业推进产学研联合,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进一步完善修订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类项目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2018年,完成省级工业新产品网上备案55项,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44项。组织力邦合信、一鸣等5家企业参加省级技术中心复评,组织欧利特、正润机械申报省级技术中心。浙江迦南小蒋科技有限公司“复合式热封机构和辊板式铝塑铝泡罩包装机”和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隔热杯智能成型包装线”荣获2019年浙江省首台套产品。

  此外,我县以《平阳县汽车电子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区(平台)建设方案》列入2018年省级试点为契机,根据省经信委下达的500万元财政奖励资金,积极推动我县企业智能制造培育工作;推荐力邦合信申报2018年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推荐一鸣、庄吉申报2018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完成力邦合信的电子驻车制动系统产品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并通过验收。

网络编辑:周昌均

智能制造促转型升级!庄吉通过工信部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