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医保“家庭共济”惠及千家万户!2018年我县办理2465人次

2019年01月19日 12:28: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徐远虑

  近日,市民林女士下载了温州市民卡APP,申请办理医保“家庭共济”业务,让自己的女儿能享受部分医保报销政策。据了解,从2018年4月至2018年12月,我县全年共通过手机APP办理医保“家庭共济”业务1322人次,而这,只是我县推行该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医保“家庭共济”,就是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可用于支付配偶、子女、父母的门诊医疗费用,实现家庭成员之间共济互助。目前,2018年为医保年度调整过渡期,年度增加3个月,从4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相应待遇也随之延长。2019年起,我县医保年度为每年的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进入新的社保年度后参保人上年度结余的个账即转换为历年个账,参保人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查询本人历年个账余额。

  从2017年5月份开始,我县启动办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家庭成员共济使用工作。据县人力社保局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县共有770人次申请登记历年个帐“家庭共济”使用,登记的被授权人共1170个,共有4250人次被授权人使用“家庭共济”,基金累计支付30.97万余元。到了2018年,我县“家庭共济”办理人次增加至2465人次,其中,报销人次18464人,报销金额1413921.57元,同比2017年,家庭共济办理人次增加58%,使用人次增加225.8%,报销金额增加242.4%。

  “原先政策规定被授权人只能使用授权人历年账户余额2000元以上部分,当授权人历年个账不高于2000元时无法继续共济使用。从2018年5月1日起,我县将取消此项限制,只要授权人历年个账仍有余额,被授权人就可以共济使用,这大大降低了‘家庭共济’使用门槛,将使更多的人受益。”县人力社保局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职工医保历年个账可用于支付的范围包括了按规定由本人承担的自理、自付、自费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费用(整形、美容等非治疗性医疗费用除外);本人配偶、子女、父母(以下简称近亲属)在浙江省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按规定由个人承担的自理、自付、自费的门诊药品和门诊医疗服务项目费用(整形、美容等非治疗性医疗费用除外);本人及近亲属使用除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以外的预防性免疫疫苗费用,具体品种由卫计行政部门确认并公布。

  同时,从2018年开始,我县根据《平阳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操作规程》,职工医保历年个账可用于支付参保人本人及近亲属使用除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以外的54种预防性免疫疫苗费用。此外,我县职工医保参保人在县内已开通刷卡结算的定点医院可以直接刷卡购买;当授权人历年个账余额充足时,已办理“家庭共济”的被授权人也可以直接在县内已开通刷卡结算的定点医院刷卡购买这些疫苗而无需自费。

网络编辑:周昌均

医保“家庭共济”惠及千家万户!2018年我县办理246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