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字画装裱师:为书画延续生命

2019年01月18日 11:17: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秀华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一幅发霉的字画,只待托裱就彻底完成修复,可字画本身修旧如旧的工程很复杂。装裱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至今已传承1700余年。装裱,不仅能装饰书画作品,还能保护画心,便于展示和保存。近日,记者找到我县一位字画装裱师,聊聊他是如何将时间留住,延续书画生命的。

  

  

  1976年出生的俞易滔,老家在顺溪镇维新社区,自小喜爱书画,中学时曾参加各类美术培训班,后又赴江西修习美术专业。在贵州工作的时候,他的朋友让他帮忙装裱字画,由此萌发了从事装裱事业的想法。俞易滔从事字画装裱已有10多年。这么多年来,他修复字画上千幅,每年装裱字画上万幅,曾为张鹏翼、苏渊雷等优秀书画作品作过修复。“刚开始做时没什么生意,后来慢慢积累,装裱店才越来越有名气。”俞易滔说,如今找他装裱字画的既有平阳本地人,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

  据介绍,传统的书画装裱须在画心(书画家在宣纸上完成的作品没有任何装裱叫做画心)背后托裱三层宣纸,这就叫托画。每层宣纸都要刷上浆糊,用刷子来回刷上好几遍,直到宣纸平整服帖,不留一个气泡,才能再在画的背面四边刷上浆糊,把它绷在透气通风的木板上干燥定型。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只要两三天时间,字画就可以从木板上取下进入下一步装裱了。根据字画、纸张的色调,搭配不同镶边,以展现作品特有的美感。

  而装裱技艺除了装裱新作外,还包括修复旧画作。为了一探字画的修复技艺,记者顶着湿漉漉的毛毛雨,跟着俞易滔走进他的工作室。工作室就在昆阳镇解放路附近的一条小巷里,随着大门打开,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大大的桌案,墙上靠着层层叠叠的木板,地上放着一桶自制的糨糊。

  “年底是字画装裱最忙的时候,而秋季是最好的装裱时间。”俞易滔告诉记者,有些字画伤到了字迹和画面,这就需要装裱师根据作者其他作品不断临摹,直到满意才能修补,这项手艺十分考验人的耐性。

  现场,俞易滔将一副发霉的字画反铺在桌案上,用水将画的背面喷湿,随即,那些黏连着的宣纸就被一层层剥离开来。“这一步叫做揭裱,背面第一层是最好分离的,越接近画心就越要谨慎。”俞易滔告诉记者,经过长年累月风化腐蚀的宣纸,浸泡后看起来更加脆弱易破。然而,这些在俞易滔的手里却似听话的孩子,乖巧、顺从地被慢慢剥离开来。揭裱完成后就是去污,经过清洗,作品上的霉斑、脏污被慢慢淡化,渐渐显露出干净整洁的模样。

  若画心没有破损,到了这一步就可以托裱了。若作品有破损或虫蛀,那工程就大了。用来托补的宣纸须用熬制好的中药汁液一遍又一遍上色调试,直到颜色接近原作品纸张,才能进行托补(将同样形状大小的宣纸贴在作品破损处背面)。补好的地方要用刀片不断刮磨,力求天衣无缝,不留痕迹。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管哪道工序,俞易滔都小心翼翼,全神贯注,因为他知道,这项工作容不得心浮气躁,容不得半点差错。

网络编辑:周昌均

字画装裱师:为书画延续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