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古董江湖,水深深几许?平阳藏品有知名书画和义记金钱

2019年01月18日 10:47: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秀华 编辑 宋淑莹

  近日,各种古董知识、鉴别手段及古董圈的行话、行规,在大家的朋友圈里掀起讨论热潮,“我县古董店铺多吗?鉴定方式也像剧里一样的花式?平阳有收藏品吗?”而这源于正在热播的网剧《古董局中局》。上周,记者带着读者的疑问,做了相关采访。

  

  

  小心谨慎是鉴别的态度

  先来科普一下《古董局中局》,故事以日本人木户加奈归还来自中国的国宝“则天明堂玉佛头”为契机展开。男主角许愿的人设,是个古董鉴定专家。所以,从第一集开始,展现许愿鉴定技艺的细节比比皆是。如,许愿于人群中悬丝鉴宝,即两枚印章悬挂在一根细线上,花式动作让人眼花缭乱的同时,也不免让人提心吊胆。

  “大多数古董都经过修复,在鉴定过程中须轻拿轻放。”中国文物学会会员、平阳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柯方青告诉记者,虽说每个人的鉴别手段不同,但小心谨慎是对古文物最起码的尊重和爱护。以瓷器为例,通常摆放瓷器的案台都铺设软毡,鉴别过程中瓷器离开案面不能超过20厘米,瓷器被摆回案台后,下一位才能拿起,切忌互相传递。

  柯方青说,无论是鉴别瓷器、玉器,还是石雕、木雕、钱币等,心中首先要有标准件意识,以标准件为参照物,再从古董的时代特征、包浆、制作方法等方面来进行参照对比。虽然,热释光鉴定、取样检测等科技识别方法也能通过新老古文物微量元素的差别为鉴宝提供参考数据,但科技检测有局限性,现实中主要还是以肉眼鉴别为主,高倍放大镜、强光手电等为辅。

  

  

  买真买假不退货

  在剧中,出现了诸如开门、吃药、打眼、掌眼等行话,不免让人觉得古董这个行业更加神秘。“开门”是指一眼就能看出来的真东西;“吃药”是指买了假货;“打眼”是指看走眼;“掌眼”是指请懂行的人来帮忙鉴定东西真假。古董交易中,“一毛钱”等于人民币十元,“一块钱”等于人民币“一百元”,以此类推。

  此外,现实中买了赝品是否能如这部剧一样,又砸赝品又封铺子呢?记者从浙闽古玩城了解到,古玩行业是凭借知识和眼力的行业,买真买假一般都没有退货的规矩。买到假货只能自认眼力不够,捡了漏(捡漏就是以极低的价格买到了真货),也不用补差价给卖家。

  在古董行业,永远离不开“捡漏”这个话题。浙闽古玩城一位经营者告诉记者,就在2017年,我县一位余姓经营户曾以100元的价格收购买到一把银锁,后来将银锁以6.8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金华古玩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没多久,该古玩商竟以2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银器收藏家。不过,这种机遇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厚积薄发。

  

  小离义记金钱约20万元

  据介绍,目前,我县古董店铺约100家,其中90%集中在鳌江镇埭头村浙闽古玩城。在这些古董店铺当中,专业经营木雕、石雕的店铺达50%,钱币经营户约20%,瓷器、玉器、金银铜器、书画等也有不少人收藏。

  记者了解到,在浙闽古玩城里,收藏了不少我县本地知名书画家的作品和古钱币(义记金钱)。其中,书画作品以张鹏翼和三苏(苏步青、苏昧朔、苏渊雷)最受欢迎,张鹏翼书法价格约为2万元,三苏中以苏昧朔的作品价格最高,可以达到3至5万。

  而义记金钱是我县人民反抗清统治者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古代钱币之一。清咸丰年间,我县赵起等8人聚义成立金钱会,并铸“金钱义记”作为会员入会凭证。通过不断发展壮大,金钱会从原来的8人到几千甚至十余万人,在浙南、闽北一带与清朝统治者展开了英勇的斗争。该钱币正面均为对读的“金钱义记”四字,背面左右是两个方形连结图。目前,浙闽古玩城有义记金钱五六十个。普通版别的义记金钱价格约为1万元,背面铸有天、地、离等字样的义记金钱价格不菲,带“天”字的为20至30万元,“离”字版别有大小,大离为5万元左右,小离20万元左右。

网络编辑:张超霞

古董江湖,水深深几许?平阳藏品有知名书画和义记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