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全县已建成215家文化礼堂,2018年新增113家

2019年01月16日 09:3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晓慧 编辑 郑振国

  1月8日,以“以安全相伴·与文明同行”为主题的安全教育“七进”活动在海西镇海滨村文化礼堂举行。当晚,安全教育内容的莲花词、村民自编自演的集体舞蹈、赞颂美好家园的村歌演唱,为500多位村民奉上了文化大餐,也普及了安全知识、弘扬了文明乡风。这是我县发挥文化礼堂效用的一个缩影。

  2013年,全县文化礼堂建设启动,到目前已有215家文化礼堂遍布乡野,大放异彩。经过5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我县走出了独具特色的“精神家园”打造之路。2018年,我县新增文化礼堂113家,超额完成市定90家的年度任务,将在2022年实现规模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2018年,新一轮文化礼堂建设启动,面对5年建设450家文化礼堂的艰巨任务,我县创新推出“文化礼堂建设八法”,有效破解礼堂建设路径依赖、模式单一的问题。针对条件较好、辐射能力较强的村,以集中新建的方式;不具备集中新建条件的村采用分体建设法;拥有条件成熟的公共设施的村,以改建扩建法;没有现成场地的,采用购买、租赁村内非公共设施场地;针对整村搬迁、整村拆除、集体经济薄弱的,采取整合集聚或临近若干村联合共建;针对地理位置、历史文化相连相近的村,以“单独建设、部分共享、各自挂牌”的模式,共建共享一个会堂舞台;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文化礼堂建设,通过固定开放时间、群众职工共享联欢等,打造群众“进的来、想进来”的文化礼堂;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建设礼堂。

  

  

  刚落成的昆阳镇溪岙村文化礼堂,不断吸引着本村和周边群众前来参观。大家用“漂亮”“敞亮”“好用”“有意思”等点赞文化礼堂,尤其是文化礼堂特色文化打造好评连连。村文化礼堂在巧妙设计、精心建设硬件设施的同时,突出乡贤文化,挖掘弘扬邱鸣初先生事迹,并专门创建“邱鸣初先生纪念室”,以图文与实物的方式予以展示,让后学得以见贤思齐。文化礼堂还专门邀请学者对邱鸣初遗著《双溪草堂诗存》予以签注整理,届时出版发行,进一步彰显文化礼堂教育教化功效。村文化礼堂总干事认为,邱鸣初先生留下的乡贤文化与人文精神是一笔宝贵财富,文化礼堂就要用好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

  “要想实现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必须健全文化礼堂的长效运行管理和保障机制,提高建设质量和科学管理水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通过开展文化礼堂星级评定工作,并给予相应的运行经费奖补,有效激励了各地文化礼堂的工作、活动开展。星级文化礼堂采用动态管理,每年复评一次。

  1月,元旦升国旗仪式、年度民间道德奖颁奖;2月,除夕春节民俗活动;3月,反家暴维权知识普及活动;植树绿化志愿服务活动……在南雁镇雁山文化礼堂,公示一张全年活动安排表,清楚写着从1月到12月开展的各项活动。“这些活动是我们根据村里发展和村民需求计划好的,在实际过程中我们还穿插了许多其他活动,确保文化礼堂能真正丰富群众生活。”雁山文化礼堂总干事告诉记者。

  一年以来,我县坚持“有用的文化礼堂好好建、建好的文化礼堂好好用”,组织实施文化礼堂“六百结对”活动,让更多部门、团体资源力量走进文化礼堂,并牵头20多个部门、团体,推出600多场的文化礼堂服务项目清单,供需对接、点单配送,使活动资源向基层集聚。同时,大力开展主题活动,组织举办“我在文化礼堂看村晚”“讴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文化礼堂庆丰收”“文化礼堂趣味运动会”等大型系列活动。“我在文化礼堂看村晚”系列活动通过“晒图大家赞”“村晚大家看”“礼堂大家拍”网络直播等大型互动环节,丰富基层精神生活,打造了“村晚”升级版。

  “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方面,文化礼堂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乡镇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编排村民喜闻乐见的鼓词、三句半和移风易俗主题朗诵等节目,提升村民移风易俗知晓率。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把红白喜事酒席搬进文化礼堂,带动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潮。

  此外,各地文化礼堂还广泛开展升国旗礼、迎新祈福、儿童开蒙礼、母亲节、端午庆等礼仪活动,让教育宣讲、文艺演出、社会服务、文明礼仪等优质文化服务融入文化礼堂,成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一年来,全县文化礼堂组织举办主题活动2000多场,参与群众近20万人次。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全县已建成215家文化礼堂,2018年新增11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