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小小心愿 等你点亮

2019年01月14日 01:23: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木遥/文 林绍武/摄影 殷大卫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腊月,是中国农历年中最后一个月,亦是一年中冷的日子。这几天,我们相继走访了水头镇、腾蛟镇、怀溪镇的14位困难户,了解、搜集他们的新年心愿,其间,看到最多的是眼泪、苦楚,还有对子女的爱。我们希望爱的温度,能捂热这岁末的寒意,也希望能有更多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加入圆梦队伍。

  我们的心愿:过年物资

  家住水头19岁的陈显传说自己上网查了信息,“能活到几岁,应该活不久吧,就连翻个身、挪动下身体都得依靠父母。”手脚萎缩的他,倔强望着窗外,说这样的他,没有什么想要的心愿。而这个家的顶梁柱也已坍塌,70岁的父亲患有肝癌,一家人全靠母亲打零工过活,还有一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妹妹。对他们来说,日子是过一天少一天,过好每一天、过好这个年就可以了。

  

陈树醒盖着被子在睡觉

  

陈显期的家

  

  一个家,涵盖了厨房、卧室、厕所及活动场所的功能。水头的陈显期于2013年得脑血栓,之后看病、吃药、卧床是他生活的固定议程。而同镇的63岁陈树醒亦然,两脚板皮肤糜烂、心脏不好、患有糖尿病,痛得只能坐着睡觉。我们到时,老人正裹着、盖着被子,呆呆坐着,床铺上层及一旁的桌子上全是各种药片和膏药。邻居说,“这是他日复一日的模样。”

  腾蛟镇金田村半山腰处,有一间庙宇的仓库,里面住着孤零零的孤寡老人董文色,患有哮喘、泌尿疾病及视力不好的他,不想造成兄弟困扰,自愿搬到这里居住。

  我们的心愿:洗衣机

  

苏之桔家

  

  一间二三楼层无门无窗的空壳房,住着两位年事已高的老人。这间算不上房子的建筑物里,风雨是自由的,砖块是裸露的。一楼前屋摆了一张床,边上简单贴着一块塑料膜,就算是起到隔雨作用了。家住怀溪的胡乃钏和老伴皆是腿脚不好,全靠每月300来块的养老金生活着。他们有仨个孩子,一个去世了,另一个身体不好,还有个住在漏水的一层矮房里。

  

苏之桔家

  

  白天骑三轮车赚钱,中午、晚上回家料理饭菜及做家务,季节到了得打理几亩薄田,隔些时候得带小女儿去复诊拿药。家住腾蛟53岁的苏之桔,自身肺部有疾病,却似乎有着用不完的精力。他说,洗衣机是最想要也是最迫切需要的物件。这个家,妻子智力有缺陷,小女儿患有白血病,大女儿还在上初中。房间堆砌着各种杂物,唯有孩子们的床单带了点喜庆颜色,其他除了裸露的砖块、数不清的旧衣物外,最多的就是灰尘和旧色了。

  

胡乃钏的空壳房

  

  我们的心愿:电饭煲、开水壶

  

林周英的家

  

  75岁的林周英智力缺陷、腿脚行走不便,靠80岁的老伴照料她。家住怀溪的二老,生活在一间两层楼的木砖块结构房里。这里的二楼木地板缺失了好几块,塑料膜做了个简易窗户;一楼里屋砖块裸露,被子薄旧发黄。土灶旁堆满了废弃物,桌上放置着一台坏了的电饭煲。他们说,孩子自身也困难,日子就这样过吧。

  

张恒正的家

  

  我们到达怀溪张恒正老人家时,外面下着中雨,天气颇为寒冷。老人穿着一件薄旧的蓝色工作服,因腿脚不便,一拐一拐,缓慢跨过门槛,与我们聊起了家常。81岁的他,现今与45岁发育缓慢且未出嫁的女儿一起生活,儿子了无音讯40多年。这排老木屋,只有半间是属于他们的。二楼的地板没了,一眼就能望见破损的瓦片,往里走,一间昏暗的旧式厨房,一方凹凸不平的泥地,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最里面的卧室稍好些,不过也就那样,除了床脚堆着政府送来的被子外,其他都是旧物。“想要电饭煲和开水壶,能再给孩子买件衣服吗?”老人小心说道。

  我们的心愿:电视机

  

徐寿庭的家

  

  门外敲门声刚响,门内徐寿庭40来岁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就已掀开被子跑走了。视力一级残疾的老人正慢慢从二楼下来,昏暗的两层矮房内,最多的是纸板和塑料膜,它们分别包裹着门、天花板等,期许能增加点温暖。这个家二楼的木地板透着一楼的光,一楼地面不平整,且进门处的承重墙已塌,经腾蛟镇政府修缮才得以存留。聊到心愿时,老人犹豫了许久,才说想要一台电视机,“儿子喜欢看电视,自家没有,只能跑到别人家看,常常被人赶出来……”

  由于老伴患有子宫癌及淋巴问题,肢体残疾的白希真卖了自己的房子,一家人辗转租到了腾蛟老街某处老屋里。他们说,房东怕妻子突然死了,会不吉利,所以很难租到房子,房租也会比常人贵。三个不是亲生的孩子在外打着零工,一家人艰难过活着。

  我们来到腾蛟林大河家时,他们夫妻俩正在做手工,屋子里堆满了盒子,一天两人最多能赚20来块。丈夫晚上睡不着觉,会四处跑叫;妻子患有尿毒症,一星期血透两三次。而同镇的章步幸老人也是想要一台电视机,希望以此能增加点热闹气息。在一条小路的路口,老人正坐在轮椅上,望着前方路,听着外面的声音。中风、半边身体瘫痪的他,花了半个多小时,自己一人从凹凸不平、泥泞的路到了这里。他说,不出去的话就永远出不去了。这个家还有个智力缺陷的20来岁女儿,全家靠老伴在厂里打零工赚点生活费。

  我们的心愿:消毒柜、电脑

  10来口人住在一间房。前段时间,这里的二楼出了一场小火灾,智力只有一岁多的女儿陈灵婕(14岁)放了火,不知喊叫的她,呆呆缩在墙角,被人救出后,背部至臀部全部烫伤。说起这些年的事,陈灵婕母亲止不住自己的泪水,“一个月要带孩子去温州看一次病,她至今不会叫爸爸妈妈……”孩子爸爸拼命在外面打零工,妈妈常年在家照顾女儿,上高中的哥哥很疼妹妹,会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零食带回家给妹妹,一家人努力生活着。妈妈说,“想要一台消毒柜,我们这么多人生活在一起,希望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环境。”

  8岁时,爸爸去世,患有精神病的妈妈被接回了娘家。我们询问后才得知,孩子的爷爷奶奶早已去世20来年,妈妈那边的长辈也已有一位去世了。这个家,只有郑海霞一人了。七八年来,她辗转在爸爸亲戚家,后来多是住在堂哥家。“从不提任何要求,我们问一句才会答一句。”在海霞堂哥眼里,这个孩子很是沉默、内向,不会跟他们沟通或说些自己遇到的事情。离开前,我们要了海霞堂哥的电话,等孩子周末回来再了解心愿内容。电话里,孩子的声音轻轻的,问了好几遍都说自己不知道,拨打挂断了三次电话,才说能不能要台电脑。

网络编辑:谢天涯

小小心愿 等你点亮